上位潜规则:纯贵妃为何输给娴贵妃?

《如懿传》的富察皇后薨逝,让后宫总经理之位出现空缺。职场新旧格局交接之际,第一个跳出来的,是富察皇后的陪嫁宫女——素练。

富察皇后的离去,利益受到最直接损害的反倒不是富察氏,也不是公主璟瑟,而是素练。富察氏根深叶茂,朝堂上还有富察傅恒等一批重臣,他们完全可以向后宫安插新的代言人。璟瑟则是命运已定,富察皇后在世时都无力改变她远嫁的结果。

而素练不一样。她虽然是富察家的陪嫁宫女,但她的身上掌握了富察皇后派系中太多不可告人的秘密,甚至有些事是她亲力亲为的。如今素练就是一个丧家之犬,富察氏和金玉妍都不会让怀揣着重大秘密的素练有好日子过。因此,素练必须找到一个新靠山。

目前,能成为继皇后的就只剩下纯贵妃苏绿筠和娴贵妃如懿,而如懿又是富察皇后的死对头。于是,素练只能选择相对中立的纯贵妃。于是富察皇后刚一走,素练就立刻暗示纯贵妃,机会来了。

金玉妍也在暗中怂恿纯贵妃,但她同时又派出了陪嫁宫女贞淑去暗杀素练,最后嫁祸纯贵妃。金玉妍的套路也已经很清晰了——先搞垮纯贵妃,再搞垮如懿,最后自己上位当皇后。虽然她是外族人,但她愿意为此一搏。

娴贵妃如懿和纯贵妃苏绿筠,是富察皇后弥留之际,太后甄嬛钦定的两位常务副总。而嘉妃金玉妍是事业部总监,她明面儿上只负责自己宫里的事儿,私底下也存着上位的野心。

纯贵妃上受太后之命,下受众人怂恿,再加上这个人智商确实一般,于是她就飘了。她让如懿好好休息,把操办丧事的大权独揽在自己身上,并借机大肆笼络嫔妃和命妇,试图让皇帝看到她的群众基础,以此实现上位的目的。

这是,大错特错的办法。

二把手想上位,正确的做法就是像如懿这样,默默地陪在皇帝身边,什么都不争。

如懿的身边就没人怂恿她吗?当然有,海兰就是最积极的一个。可是如懿告诉海兰,成为皇后不是靠争就能做的,一切都是皇上的心意。这就是非常明智的思路。

皇帝作为集团总裁,对任命下一任后宫总经理有着绝对的话语权。选派各级负责人,本就是一把手的一言堂,而且一把手尤其反感,潜在人选借助所谓支持率来影响自己的决定。纯贵妃在船上忙前忙后,皇帝却嗤之以鼻,“她倒勤谨”。这就已经传递出,皇帝对纯贵妃上位之心的洞察和不满。

如果这个时候纯贵妃能派人四处寻找如懿,并恰好在皇帝面前找到如懿,要她一起去操办丧仪,那在皇帝心中的印象就会好很多。

除了表示“一切都是皇帝的心意”之外,如懿还说了一句话也非常重要,“我从来要的都是情分”。这句话一定有很大成分是出于真心,但同时也是一句进可攻退可守的公关回应。

海兰象征着如懿在宫里的所有支持者,这里面还包括惢心、李玉和意欢等人,她们都希望如懿上位,所以如懿总要做出表态。如今的如懿,手里握着太后的感激——通过嫁女事件;还握着皇帝的初恋情结——尽管已经所剩无几。如懿的牌面儿其实比谁都横,但如果表露自己的野心,就会跟纯贵妃一样受到皇帝的反感。因此,“我从来要的都是情分”这句话,对上可以掩饰自己的野心,对下可以防止心腹泄密。

经过了阿箬的背叛之后,你会发现,即使面对海兰这么过命的交情,如懿也不会百分之百地掏心窝子。阿箬当年也是心腹,伺候了那么多年不还是背叛了吗?

职场之上,利益之下,谁能保证始终如一?如懿心里没这个底,所以即使屋里只有海兰和惢心,如懿也不会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全说出来。

相比如懿的沉稳老练,大阿哥永璜就嫩多了。在素练和纯贵妃跳出来之后,永璜也跳了出来。

永璜的黑化,满仓大兄弟在这《如懿传》六次剧情呼应:小浪蹄子和大猪蹄子都在被爱纵容篇文章里有过简要分析。这是他几乎整个童年和青春期都在寄人篱下的状态里生活所致。永璜小时候很聪明,情商也很高,但如今的他已经失去了小时候的灵气,被权力迷住了心窍。

永璜在同一场戏里犯了三个致命错误:一是忘了隔墙有耳,把如懿和海兰的心全都给伤了;二是把心里对储君的欲望全都说出来,授人以柄;三是贬低妻子的出身,撤了自己最后的梯子。

这样的潜在皇位继承人,这样的职场新秀,注定要被算计。这样忘恩负义的养子,也是活该被算计。

一边是纯贵妃的日益嚣张,一边是大阿哥的忘恩负义,海兰决定亲自出手了。

如今的海兰,绝对是个行动派。海兰当年被富察皇后及其派系里的人给欺负惨了,因此坚决不会再让任何坏人有机可乘。如懿对皇后之位不想主动争取,海兰就出手替如懿扫清障碍。她先是套路三阿哥,让对方相信“出殡时不哭才是对的”,紧接着又让自己的五阿哥去皇帝面前“童言无忌”,举报了大阿哥暗藏夺储之心。

《如懿传》的预告已经让我们看到,大阿哥、纯贵妃和她的三阿哥,被皇帝给一勺烩了。这背后的功劳,全是海兰的。

皇后之位出现空缺时,除了那些潜在的上位者们之外,还有一部分就是忙于站队的人。这里面又分为两类:一类是临时抱佛脚的,比如素练。

另一类是原本就和某位候选人是一伙的,关键时刻没有跟风改换阵营,比如意欢。在纯贵妃的上位呼声明显强过如懿之时,意欢还能坚定地跟如懿站在一起,表明意欢确实值得信任。意欢虽然是太后的人,但此时的她已经逐渐失去太后的信任了,所以其实意欢也在站队。

在所有没机会上位的人里,陈婉茵是一个另类。上面那张图里,中间虚焦的那个侧身坐着的人,就是陈婉茵。接下来给她一个特写。

凡是给特写的,都是导演意图的表达。陈婉茵虽然坐在纯贵妃的阵营里,但也在偷瞄如懿这边。陈婉茵的心态是什么呢?我猜,她是不希望看到纯贵妃和娴贵妃因为上位而失和。

作为浅邸旧人,陈婉茵、苏绿筠和青樱原本关系就比较近。尤其在阿箬背叛如懿的时候,陈婉茵、苏绿筠和海兰是仅有的三个下跪为如懿辩白的嫔妃。这也是曾经患难见真情的老朋友啊,可是如今……

所以,陈婉茵的心态不是站队,因为她在后宫既无野心又无把柄。她甚至已经被皇帝给忘了,但她自己却没有忘记友情。她希望纯贵妃好,也希望娴贵妃好。陈婉茵眼中的无奈,可能只有经历过老朋友开撕的人,才会懂。

《如懿传》用富察皇后留下的空缺,给当下的职场再一次做出了示范:除非你有绝对实力去左右一把手的决定,否则就还是应该把精力用在平时努力提高业绩上。山头主义始终都是一把手不愿看到,也不愿容忍的。你在业务层面的价值够大,无论谁上位都会倚重你。你专注抱大树,一旦对立面得势,你就悬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