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经历最特殊公主,在襁褓之中就夭折,众臣却硬要将其载入史册

在古代的中国,很多地方都有这样一个习俗:孩子年岁尚小之时,是不能起名的。在中国人眼中,很多名字是包含祝福、祈愿之意,孩子尚小,不足以压住福气,名字反而会带来祸端,让孩子还未长大就夭折。如果一个孩子夭折了,很多时候是不可以被葬入祖坟的。

▲大明宫数字复原

在皇家之中也有这种习俗,即使是皇子夭折去世,也很少会有名字留下,一般只有一个兄弟姐妹之间的长幼顺序被保留下来。当然了,历史上也有一些例外,比如从小备受恩宠的皇子,或者是曾被追封过太子的,都会被载入皇室宗谱或史册之中。

然而根据现有史料,唐玄宗李隆基的第二十九个女儿上仙公主,为何也能享此殊荣呢?上仙公主出生在开元初年,生母是武惠妃,上仙公主命薄,在襁褓之中就夭折了。然而在她去世后,唐玄宗竟然同意将她载入史册,这是因为她生母的原因吗?

▲唐玄宗李隆基剧照

上仙公主的生母武氏,在史书中并没有明确的名字记载,只知道她的父亲是父亲卫恒安王武攸止,母亲杨氏。说起来,武氏还是武则天的侄孙女,小时候因为父亲病逝,被武则天接入宫中看着长大。武惠妃长大以后身姿娇艳、能歌善舞,唐玄宗即位以后,格外宠爱武氏。据史书记载,在开元十二年(724年),唐玄宗废王皇后,封武氏为惠妃。另一版本是,武氏在开元十年(722年)就已经被封为了惠妃,这是在她母亲杨氏的神道碑上记载的,宫中对武惠妃的礼节等同于皇后,她母亲也得以封为郑国夫人。

▲唐贞顺皇后敬陵封土

无奈红颜薄命,武惠妃在三十八岁时就去世了,悲痛万分的唐玄宗追赠她为贞顺皇后,厚葬于敬陵。武氏为唐玄宗生了四子三女,四子都被封王,而三个女儿中,太华公主被下嫁于杨锜,咸宜公主因嗣岐王李珍谋反失败,牵连杨洄,被赐自尽。

至于另一个女儿上仙公主,还未学会说话,就夭折了。唐玄宗深陷于武惠妃去世的悲痛之中,厚葬了上仙公主。在公主下葬后不久,就发生了灵异事件,在公主的灵座上,出现了“祥风瑞虹”。

▲《旧唐书》清代刻本

宰相张九龄觉得公主是神仙下凡,此等祥瑞之事,当记载于史册之上。于是,张九龄上书道:“臣等伏承今月八日上仙公主灵座有祥风瑞虹之应……伏惟圣系,本於道源,妙有所钟,灵异必降……知仙路有归,慈念已释,理绝今古,事昭闻见。况臣等亲侍轩墀,幸闻仙解,无任感之至。伏望宣付史官,以昭灵异,仍望宣示百官。”

此时的唐玄宗,正因为小公主的夭折而悲痛万分,张九龄如此建议,正好契合其心中所想,他思忖着女儿若是能被厚葬和记入史册,倒也算是一件宽慰之事,于是欣然答应,并下诏追封小公主为“上仙公主”。

▲张九龄塑像

客观地说,这位一生都在襁褓之中,还未睁大眼睛看看这个世界的小公主,虽然很不幸地夭折,但她毕竟又是幸运的,成为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夭折后还能被记入史册的公主,实在是令人唏嘘感慨。

参考文献:

《旧唐书》《资治通鉴·唐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