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阿哥胤禵性格如何 怎么评价胤禵

十四阿哥爱新觉罗·胤禵是康熙与孝恭仁皇后的儿子,也是雍正皇帝的亲弟弟,却是八阿哥阵营的一员,公开反对自己的亲哥哥。雍正没法杀亲弟弟,只好圈禁他一生,直到乾隆帝即位后才恢复自由,被封为多罗恂郡王。

十四阿哥胤禵性格如何 怎么评价胤禵

九皇子胤禟:“十四阿哥聪明绝顶,才德双全,我兄弟皆不如也。”

《户口册与历史》记录“皇太子(这里指胤禵)亲自斟酒,表彰慰问,平易近人。”

勇敢无畏

西征期间讨论军队进藏事宜时,议政大臣商议胤禵应该留在相对安全的大后方,估计是害怕胤禵有任何闪失,承担不起。胤禵对此很不满,于是胤禵力排议政大臣所议,坚决的向康熙提出要么派遣他亲自领兵进藏,要么前往木鲁乌苏亲自保证进藏军队的后援,康熙对此很赞赏。

雷厉风行

西征未出师前,胤禵已经开始检查各项军务状况,参劾了一名官员。后蒲到西宁,胤禵便立即着手整顿军务军纪,根据沿途所获信息,调查各要员失职情况,随即参劾了三名官员。(后来其中两人被康熙革职锁禁了),这说明胤禵是个十分果断,雷厉风行的人。

善于纳谏

胤禵虽然十分有主见,但是也很善于听取有益的建议。藏语文献《户口册与历史》里曾提到他听取了投奔清军的,更了解当地情况的第巴阿尔布巴的建议,及时的修改了军事行动方案。

领导风范

胤禵在与呼毕勒汗交往的时候,不卑不亢,谦和礼让,他谦逊的言谈举止与不凡气度,赢得了呼毕勒罕的尊敬。通过一次次接触与交往,他与呼毕勒罕建立起密切的关系,小呼毕勒罕对清王朝也更加恭顺,这对于清朝团结青海蒙古王公,使他们协助清军入藏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康熙交办的无论巨细的事情,胤禵均良好完成,康熙时不时在奏折中加以赞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