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励志经典名言!体味古人的的骨风和气节

1、受屈不改心,然后知君子。

出自唐·李白《赠韦侍御黄裳二首》。心,指意志、心志、理想。受到冤屈而不怨天尤人,一如既往地坚守原来的志向节操,这才是真君子,君子应该以坚守人格节操为其本色。

2、在山为远志,出山为小草。

出自元·赵孟瞓《罪出》。在山林中这种草药称为“远志”,出山之后便被人称为“小草”。这是以草药远志名称的变化为喻,说明一个人高蹈山林、不肯折节,便是君子高人;随波逐流、屈辱为官,便是小人败类。

3、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

出自宋·苏洵《心术》。以比喻修辞法表现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人生态度,后世多用以形容高洁之士守志不移的人格魅力。

4、子美千间厦,香山万里裘。

出自清·叶璐《读杜白二集》。暗用杜甫诗句(《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和白居易诗句(《新制布裘》:“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以二人诗中所表达的心志凸显二人的心胸,从而歌颂其高尚的人格追求。

5、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

出自唐·李白《侠客行》。为了行侠仗义,纵然死了也会青史留名,为人们所称道,不愧为人中英杰。

6、吞舟之鱼,不游枝流;鸿鹄高飞,不集污池。

出自先秦《列子·杨朱》。大鱼不游于细流之中,高飞的天鹅不栖息于污秽的池水中。此以吞舟之鱼、高飞的天鹅的生活习性为喻,强调说明有志之士、高洁之人不肯随从流俗的品行。

7、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

出自南朝宋·鲍照《代白头吟》。为人应当刚直不阿、人品应当洁白无瑕。前句以“朱丝绳”喻为人的刚直,后句以“玉壶冰”喻人品的洁白无瑕,皆是运用比喻修辞法,表意生动形象,鲜明地凸显了诗人的人格追求。

8、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出自唐·杜甫《佳人》。以泉水的在山与出山清浊度不同为喻,形象地阐明了这样一个人生道理:看淡名利(在山,即以出世的态度远离世俗),就能保持自己高尚的人格;看重名利(出山,即以入世的态度与世俗同流合污),就会失去清厉的节操。

9、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

出自晋·左思《咏史八首》其五。振衣于千仞之岗,濯足于万里长流,是诗人理想中的隐居生活,更是一种涤除尘世污垢、不与世人同流合污的人格追求。

10、死犹未肯输心去,贫亦其能奈我何?

出自明·黄宗羲《山居杂咏》。即便死亡也不能让我违背自己的意愿理想,贫困又岂能难倒我呢?表达作者为了理想“死亡不屈节”、“贫贱不移志”的人格追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