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董小宛,身为江南名妓的她,最终竟是这样的人生

在明末的苏州一家生意兴隆的苏绣绣庄里,公元1624年,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姑娘出生了,父母为这位小千金取名为董白,寓意她一生清清白白,还为她取了号,叫做青莲,希望她能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然而,小姑娘后来的命运却并不像父母期望的那样清白平凡,她正是日后的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

幼时的小董白家境良好,父母非常宝贝她,将她看作是掌上明珠,不仅教他女红针线,也悉心教授她琴棋书画,而小宛从小就聪颖过人,这些东西一学便会了,没过几年就已经是一个才貌俱佳的小小少女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董小宛的父亲在1637年患上了重病,不久就暴毙而亡,此时的母亲无心再经营绣庄,便隐居乡下将绣庄交给伙计打理,很快的,随着战乱的步步紧逼,绣庄终于关门了。此时的董家已没有什么钱财,而母亲也忽然重病,为了给母亲筹集药费,董小宛只好进入南京的游船上面卖艺。

而因为这个变故,世界上少了一个闺秀千金,却多了一位传奇女子。董小宛的美丽和清高为她赢得了不少当时文人的喜爱,但这时,记恨她的老鸨却将她赶出画舫,小宛无力维生只能去了半塘的妓院,在那里,常常有文人雅士带上有才情的青楼女子游山玩水,观赏风光。

正在此时,当时的大才子冒辟疆到南京参加科举,听闻小宛的名号,便十分想亲自一睹芳容。然而几次拜访,小宛都不在。终于一日,冒辟疆早早等候在妓院,到了晚上,已是半醉的小宛终于回来,斜卧在床头,冒辟疆细细打量了她一番,只见她素衣淡妆却难掩天生丽质,而行为举止更不同于那些其他的欢场卖笑女子。这一夜他们畅谈诗词纵观天下,给他们两个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崇祯十五年的春天,小宛含泪送走了自己重病多年的母亲。此时的小宛在家中为母亲料理后事,闭门不出。半年下来,整个人也憔悴了许多,冒辟疆前去拜访时,小宛已经是病体虚弱,见到他来,却经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眼角眉梢都是笑意盈盈。在这段时间里,冒辟疆和董小宛的感情迅速升温,两人整日如胶似漆,小宛也焕发出爱情的光彩。

于是冒辟疆决定带小宛赎身,可是老鸨怎么肯放过这棵摇钱树,当时的小宛在苏州声名远扬,这件事也瞬时间传满了整个江南地区,此时钱谦益拜访此地,从中调停,才终于成全了这对有情人,此事也传为一段佳话。之后,董小宛嫁入冒辟疆家为妾,在这段日子里,董小宛温良顺从,和冒辟疆全家都相处得非常好,这样一个有才情的女子,整日的琐碎生活也甚是浪漫。她常常自制一些独特的小点心,或是帮朋友书写临摹,好不快活。

然而宁静的生活被清军的铁蹄碾得粉碎,冒辟疆全家流亡四海,冒辟疆也染上了重病,董小宛一人在四处流亡之中撑起残破的家庭,终于在1651年,董小宛不堪生活的劳苦,在冒辟疆的怀中告别了这个世界,年仅27岁。至此,一代名妓的传奇终于落幕。而她对自由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她举世闻名的才情和倾国倾城的美貌,却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一样的传奇色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