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漂哪能没名号?金庸笔下从“一”到“万”都有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的小说中人物众多,有着各种有意思的外号。金庸先生竟然能将“一”到“万”的数字,都用上,而且只是表示一个人,确实是厉害。下面,我们就依次来看看,这些有意思的外号,具体表现的哪些人物。

一——“惊天一笔”朱长龄:《倚天屠龙记》中人物,朱子柳的后人,与武烈一起住在昆仑“朱武连环山庄”。朱子柳是个有胆有识,且为人正直武功高强之人,但是朱长龄却不一样了。他为了得到谢逊的下落,让女儿朱九真假装喜欢张无忌,差点得手。朱长龄最后被憋死在悬崖的窄洞中,进也进不去,退又退不回。

二——“大理段二”段正淳:《天龙八部》中大理镇南王,排行第二,风流成性,有不少的私生女。刀白凤、秦红棉、甘宝宝、康敏、王夫人、阮星竹,个个都对他情深义重。关键是段誉爱上的女子,竟然都是他的私生女。好在,最后发现段誉并不是他亲生的,而是段延庆的儿子。

段正淳

三——“昆仑三圣”何足道:《倚天屠龙记》中昆仑派杰出人物,号称琴、棋、剑三圣。他也觉得这外号有点狂妄,便取名“何足道”。到少林传信,想试试自己的斤两,在山下碰到了郭襄。后来被觉远禅师的“九阳神功”制服得服服帖帖,匆匆下山而去。

四——泗水渔隐:这个有点勉强啊,“四”字实在没想起来,就用“泗”代替了。《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人物,一灯大师的弟子,“渔樵耕读”之首。黄蓉受伤,要找一灯大师疗伤,第一个拦住他们的就是这“泗水渔隐”,但除此以外没有什么表现,连具体名字都没有。

五——“五湖废人”陆乘风:《射雕英雄传》中人物,黄药师的弟子,因为梅超风的关系,被黄药师挑断脚筋赶出了桃花岛。居住在太湖边,儿子陆冠英是太湖群豪之首,自称“五湖废人”。遵从黄药师的命令,没有传与儿子半点桃花岛武功。

陆乘风

六——吴六破:“六”字的外号也没有想起来,虽然有“桃谷六仙”,但那表示的是六个人。《倚天屠龙记》中人物,赵敏手下“神箭八雄”之一。这是赵敏故意给他们取的晦气的名字,应该不是他的真名,可以当做外号来看待了。

七——“甘霖沛七省”甘沛:《飞狐外传》中人物,金庸笔下藏得最深的伪君子。表面上甘沛为人正直,豪爽仗义,但是暗地里却逼迫前来投奔的袁银姑,也就是袁紫衣的母亲。最后,袁银姑不得不自杀而亡。在“天下掌门人大会”上,其恶行被袁紫衣揭穿。

八——“八面威风”冯难敌:《碧血剑》、《鹿鼎记》中人物,华山穆人清徒孙,袁承志师侄。为人仗义,但气度一般,曾经任“锄奸盟”陕西省盟主。两个儿子名叫冯不催、冯不破,看来他对自己的武功是极为自信的。不过武侠之中一般外号名字都特别威风者,武功表现都一般。

洪七公

九——“九指神丐”洪七公:这个我想不用多说,丐帮帮主、射雕五绝之一的“北丐”,江湖中大名鼎鼎。两个正式弟子郭靖黄蓉,也是武林中耳熟能详的大侠。洪七公为人正直,人人佩服,就是贪吃。因为贪吃误了大事,便自断一指,所以有了“九指神丐”这个外号。

十——“十方秀才”全冠清:《天龙八部》中丐帮长老,揭露乔峰身世的主谋之一。善辨狡猾,一心想当丐帮帮主,甚至是武林盟主,但是武功稀松平常。因此,他就利用各种机会上位,铤而走险。揭露乔峰身世、立游坦之为帮主,都是他耍的手段,丐帮在他手里变得声名扫地。

全冠清

百——“百胜神拳”马行空:《飞狐外传》中人物,外号极为响亮,武功确实一般得紧。“飞马镖局”总镖头,碰到阎基,心灰意冷,留在了商家堡。他的女儿马春花,与福康安有染,生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马行空最后被商老太抱入大火之中,活活烧死。

赵半山

千——“千臂如来”赵半山:《书剑恩仇录》和《飞狐外传》中人物,“红花会”三当家。暗器功夫极高,如有“千臂”一般,为人正直,面相和气,故人称“千臂如来”。这是一个极为出彩的人物,比主角陈家洛还令人印象深刻。

万——“万里独行”田伯光:《笑傲江湖》中的采花大盗,快刀功夫极为厉害,轻功也了得。因挟持仪琳,令狐冲出面相救,与令狐冲相互佩服。令狐冲使计,打赌输了,不得不叫仪琳师父。后来被“不戒和尚”强制逼着当了和尚,法名“不可不戒”。

田伯光

​金庸先生这些人物的外号极为有意思,只是这里面的“四”、“六”两个有点勉强,不知友友们能不能想起更好的来?欢迎留评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