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涨知识:“京观”是什么东西?为何要用敌人的尸体建成京观?

日期: 来源:檐雨阶苔收集编辑:武功

在今天来说,“京观”是一个非常生僻的名词。“京观”与“京冢”同义,是聚集敌人的尸体,封土建成的高丘。通常,用成千上万个敌人的尸体建成的京观才有意义,可以将景观简单的理解为万人合葬的坟冢。

那么为何要用敌人的尸体建成京观呢?其实目的有三条,首先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武力和战功,其次可以惩罚和震慑敌人,最后客观上减少了瘟疫的发生的几率。

建造京观,似乎在宣称:“老子武功盖世,天下无敌,与我为敌的人,看到这个京观没有?就是这个下场!”

建造京观的行为,历史悠久。古代有人喜欢建造京观,炫耀武功。也有人不喜欢建造京观,认为有伤仁德。

下面是几条有关京观的故事,相信会让大家对此有更深的认识

春秋时期,有一次楚国和晋国交战,楚军击败了晋军。楚国大臣潘党对楚庄王说:“大王何不将晋军尸体收集起来,封土建成京观呢?臣听说一定要将战功展示给子孙,让他们不要忘记了先人的武功。”

楚庄王说:“止戈为武。所谓武功,就是禁除残暴、消灭战争、保有天下、巩固功业、安定人民、调和诸国、丰富财物。这七种功德,我一样也不具备,拿什么向子孙展示呢?古代明君讨伐不臣服的国家,只是杀了首恶之人,于是建造京观,以此惩戒罪恶。如今敌人只是为了尽忠而奉命行事,又怎么可以将他们建成京观呢?”

由此可见,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将战败的敌人尸体收集起来,建成京观,炫耀武功的行为。但楚庄王认为让世间安定和平繁荣的人才是有武功,而且不赞成用普通的敌尸建造京观。楚庄王施行仁义,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春秋霸主。

战国时期,秦国和赵国各自发动全国兵力在长平交战。赵军陷入了秦军设下的包围圈,断粮一个多月,士兵相互残杀为食。赵军主帅赵括率军突围,失败被杀,于是40万赵军向秦军投降。秦军主帅白起下令将赵国降兵全部坑杀。

有人认为白起坑杀赵兵,是将他们活埋,但更合理的解释是先杀后埋。白起将40万赵兵埋在长平,可以说建成了一座史上最大的京观,这对后人展示的不是他的战功,而是残忍。其后白起居功自傲,引起秦王猜疑,最终获罪被杀。

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邓艾率军伐蜀,直逼成都,迫使蜀汉后主刘禅投降。当初邓艾率军在绵竹和蜀将诸葛瞻激战,大破蜀军。邓艾灭蜀后,让人在那里堆积蜀兵尸体建造京观,用来彰先自己的战功。并且邓艾军中死亡的士兵,也被与蜀兵一同埋入其中。邓艾居功自傲,又遭到钟会陷害,最终获罪被杀。

邓艾筑造京观,甚至将自己的士兵尸体也埋入其中,这体现了邓艾爱慕虚荣,骄傲自满的性格。邓艾居功自傲,引起秦司马昭猜疑,又遭到钟会陷害,最终获罪被杀。

京观让人感受到战争的血腥残酷,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筑造京观的人展示的不是他的战功,而是残忍和罪恶。

注:图中骸骨是长平之战尸骨坑。

相关阅读

  • “花间起武·功在自然” 咸阳电力护航金色花海

  • 3月28日,咸阳市武功县第七届油菜花旅游节启动仪式在武功县武功古城举行,活动现场载歌载舞,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赏花。为保障此次油菜花节的电力供应,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咸阳武
  • 武功县营上村:“智慧门牌”服务群众零距离

  • 武功县营上村聚焦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开展“智慧门牌”推广应用工作,并向每一位村民讲解“智慧门牌”的使用方法,确保村民能熟练掌握。真正做到想用、能用、会用,打通服务群
  • 武功县营上村:走街串巷的“家园卫士”

  • 武功县营上村坚持以人口数量、地域面积和街道布局为导向,精细划片,精准管理,以1条街道、185户为一个网格,由北至南划分5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配备2名网格员,5个网格共设立1名网格长,由
  • 莫言:不经历点烂事,那算什么人生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插座APP人生路上经历的所有痛苦和挫折,都可以看作是成长最好的契机。这篇文章2800字,预计8分钟读完,不受烟火不成神,不受折磨不成人,相信你会有启发。作者
  • 警方再通报"女子美食城遭多名男子殴打"

  • 微信公众号“武功公安局”3月26日再次发布警情通报,经进一步调查取证,武功县盛世美食城涉案违法行为人赵某、毛某、李某三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
  • 凌晨吃饭,女子遭多名男子殴打!警方通报

  • 3月24日在陕西咸阳武功县一美食城内,一名女子被几名男子追着殴打引发关注。3月25日,武功县公安局对此事进行通报。通报全文:2023年3月24日凌晨3时15分,我局110指挥中心接董某报
  • 女子凌晨在美食城遭多人殴打!警方最新通报

  • 近日,陕西咸阳武功县一美食城内,一女子被几名男子追着殴打引发关注。3月24日,有媒体报道,一女子在武功县一个美食城买饭时,被几个人殴打10多分钟。25日,美食城工作人员向记者确实
  • 女子凌晨遭多名男子殴打,陕西警方通报

  • 3月24日,在陕西咸阳武功县一美食城内,一名女子被几名男子追着殴打一事引发关注。3月25日,武功县公安局对此事进行通报。全文如下:编辑 陈艳婷 来源 武功公安局值班编辑 古丽去缅
  • 陕西女子凌晨就餐遭多名男子殴打!警方通报来了

  • 近日,陕西咸阳武功县一美食城内,一女子被几名男子追着殴打引发关注。24日,有媒体报道,一女子在武功县一个美食城买饭时,被几个人殴打10多分钟。25日,美食城工作人员向记者确实有此
  • 女子凌晨遭多名男子殴打!警方通报

  • ↑↑↑点击蓝字,轻松关注! 3月24日在陕西咸阳武功县一美食城内,一名女子被几名男子追着殴打引发关注。3月25日,武功县公安局对此事进行通报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最新文章

  • 广西医科大学到校调研交流

  • 3月30日,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黄照权一行到校调研交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一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上,王乃学简要介绍我校办学及改
  • 安全是清明祭祀底线

  •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祭祖扫墓的重要时刻。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海南琼海、广东连南、陕西安康等多地发生因祭扫引发火灾的案例,涉事多人受到行政拘留等处罚。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
  • 寮步开展祭奠英烈活动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砥砺革命意志,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连日来,寮步开展缅怀英烈活动,弘扬英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4月2日,寮步团镇委、寮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