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求凰,龙凤配,到底谁和谁才是一对儿?

迷茫了吧:凤求凰,龙凤配,到底谁和谁才是一对儿?又快到周末了,这个话唠河洛郎,又要来给大家说中国这种传统文化知识了!喜欢的话大家就收藏分享一下,不喜欢的话就点个赞,毕竟这700多个字,看完之后还能学习点知识对吧?

传承中国文化

龙和凤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及神话故事里,经常可以提及两种神物,为什么说他们是神物而不是动物,因为我们都只是在传说中听到过,没有人真正的见到过!

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很多文学作品所讲的凤求凰,龙凤配,龙凤呈祥,他们到底谁和谁才是一对儿?有时候会让人感到迷茫。凤凰是一对,可不是一只,雄为凤,雌为凰。我们来看一下汉朝的司马相如写的一首《凤求凰》

凤求凰凤凰

《凤求凰》作者:司马相如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

这首诗,很多朋友们都耳熟能详。其中的凤指的是司马相如,男人,雄性的。求的是谁?凰指的是卓文君,女人,雌性的。总不可能是男的求男的吧?

而形容一个男孩子,卓越不凡,通常用的形容词也是人中龙凤!由此可见龙和凤指的都是男的!最常见的就是《三国演义》里边的卧龙和凤雏,他指的就是两个大老爷们还长胡子呢!

看清楚卧龙凤雏可是两个大老爷们

而凤凰,是百鸟之王!是一一种传说中的神鸟。也是很多图腾崇拜里的原型。象征着一种威严!历代帝王以龙作为标志,而其配偶皇后就用了百鸟之王,传说中的那种凤凰作为标志。你如果把龙和凤凰换了一块龙凤凰,难免有些绕口,所以就精简为后来的龙凤。宋朝以后,龙作为皇帝象征逐渐明确——真龙天子!与之对应的皇后才以凤自居。皇后称为凤是和皇帝身份对等才会如此称呼。这里的凤是凤凰的简称!

皇帝与皇后

龙凤呈祥

一千多年延续下来,龙就代表男性,凤就代表女性,所以我们看到当新人结婚的时候“龙凤呈祥”“龙凤合鸣”就代表男女婚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