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用八个字,就把夏金桂与王熙凤区分了,果然高明

刘姥姥和王夫人,之前只见过一面。刘姥姥说“想当初我和女儿还去过一遭他家的二小姐,着实爽快会待人的,倒不拿大。”但到了周瑞家的嘴里,向平儿介绍刘姥姥“今日大老远的来请安,当日太太是常会的,所以我带了她来。”

若周瑞家的实说这位“姥姥”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别说凤姐了,就是平儿也不会见她了。那周瑞家的还情外加“显弄自己的体面”就更别提了。

凤姐的老到,在这段里面,描写得淋漓尽致。

“平儿站在炕沿边,捧着小小的一个填漆茶盘,盘内一个小盖钟儿。凤姐也不接茶,也不抬头,只管拨那灰,慢慢的道‘怎么还不请进来?’一面说,一面抬身要茶,只见周瑞家的已带了两个人立在面前了,这才忙欲起身、犹未起身,满面春风的问好,又嗔着周瑞家的:‘怎么不早说!’刘姥姥已在地下拜了几拜,问姑奶奶安。”

“忙欲起身、犹未起身”八个字真是写绝了。若大大咧咧的只管坐着,顶多是夏金桂的水平。但若真起身迎接刘姥姥,又实在没有候门的贵势,唯有这欲起未起,即搭足了架子,还能让人挑不出理,还感觉热情。凤姐只是个十几岁的女儿。接待刘姥姥是无数家务中,突发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事,她瞬时兼顾体面和实惠,真不愧“只怕有一万心眼子”。

聪敏过人的黛玉,很难想象她这样八面玲珑的形象。但若这样举动放到宝钗身上,似乎也是顺理成章,没有丝毫违和感。若宝钗做了当家奶奶,估计也是这样的周到玲珑。

现代的姑娘们,若是清穿,别说后宫,就一个荣国府的王熙凤,估计已足够让她们哭着喊着穿回来了。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王夫人在这整一章里并没有出现,但是,她的身影却时时露出。

先是刘姥姥夸她。“想当初我和女儿还去过一遭他家的二小姐,着实爽快会待人的,倒不拿大。如今现是荣国府贾二老爷的夫人,听见他们说,如了年纪,越发怜贫恤老的了。”

王熙凤周到的应酬刘姥姥,也是建立在“太太当日常会的”和“方才回了太太,太太怎么说”。得到了王夫人“别简慢了他”的指示后,才有二十两的赠银。虽然王熙凤在前台风光无限,貌似大权独揽。但实际上还是处处请示王夫人,真正的权利,还是在王夫人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