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数学家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消失”61年后,马克龙承认国家责任

1957年在阿尔及利亚“失踪”的共产党员数学家奥丹(Maurice Audin)曾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当时被法国军队抓捕并拷打后,被官方宣称逃脱而失去踪迹,直到现在,这仍是一桩悬案。

9月13日周四,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承认奥丹消失系国家责任,并在当天前往奥丹的遗孀家中进行慰问,并向她致歉。同为数学家的“共和前进”党议员维拉尼(Cédric Villani)跟奥丹家人相熟,也提前公布了这一消息。

1957年6月11日,在阿尔及尔大学担任数学教学助理的奥丹,因为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成员,被怀疑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阵线(FLN)而被捕。据法新社报道,他可能是被马许(Jacques Massu)将军领导下的伞兵团队逮捕。但十天之后,他就消失了踪迹。

他当时25岁,有三个孩子,当时官方给出唯一解释是,他在转移过程中逃跑了。他的妻子深信自己的丈夫是被其中一个伞兵掐死的,当时在阿尔及尔提起投诉,还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希望获得真相。

2013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决定对奥丹案件涉及的史料进行解密,并在2014年6月宣称,根据当前掌握的资料,可以确定他在监禁的时候死去。2017年5月,马克龙就任总统不久,包括维拉尼在内的四十多个名人,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希望法国总统能够承认奥丹被谋杀这一真相。

维拉尼认为马克龙承认这样一个真相是一个“历史时刻”,奥丹和其他受害者一样,都是整个制度体系的牺牲品。“总统希望这是一个讲出真相的时刻,而不是指责的时刻,我们可以直面历史,而不是不做区别随便指责他人。我们希望大家都能讲出心里话,并包扎伤口”。维拉尼曾在2010年获得数学界的最高奖“菲尔兹奖”,很久以来,呼吁国家能够在奥丹事件中承担自己的责任。

此外,法国共产党总书记朗洛(Pierre Laurent)在社交网络推特账户上表示,国家谎言持续了61年后,终于被揭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