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实力被人低估?战神关羽境界不如他,虎痴许褚更被完爆!

文:立早闲人(白马晋一原创团队成员)

千百年来,不仅张飞的形象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甚至连张飞的字也是各执一词,各抒己见。

《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中准确的记载:“张飞字益德,涿郡人也。少与关羽俱事先主。”史书明确记录张飞精确的名字:名飞,字益德。“益德”的益,是增益的益,收益的益,利益的益。《三国演义》开篇第一回张飞对刘备作自我介绍:某姓张名飞,字翼德。“翼德”的翼,是羽翼的翼,相翼的翼,侧翼的翼。古人有名有字,两者用途并不同:名是用来彼此相区别,避免混淆;字,亦叫表字,主要用途是在社交场合中显示礼貌。称呼别人,通常称字,以示尊重。称呼自己,则是称名,以示谦虚。“飞”本有“疾速”之意,比较勇猛的。“益”有“帮助”之意,比较有利的。因此,“益德”与“飞”两者相辅相成。《三国志》里写益的用意就是要张飞以自己的“勇”,以自己的“谋”,来辅佐“德”。

在世人的眼里,关羽的傲气,张飞的粗暴。实际上,张飞和关羽一样,都是直性子,都是傲气十足的人物。然而关羽张飞的傲气又表现不一样,甚至是对立。《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里写到: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也就是说,关羽和善对待普通士兵而对士大夫傲慢;恰恰相反,张飞敬重士大夫而对普通士兵轻辱。关羽的傲是高傲,傲气,那张飞的傲是骄傲,傲骨。为此,历史上才会出现张飞义释老将严颜,张飞造访名士刘巴这种关羽不会干也根本就干不出来的事情。

《三国志·蜀书·董刘马陈董吕传》里就曾引用零陵先贤传:张飞尝就巴宿,巴不与语,飞遂忿恚。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刘巴对张飞有发自骨子里的鄙视。这种鄙视,并不是只针对张飞一人,而是当时社会环境或主流思想所造成的。然而,一向以“粗暴”示人,以“鲁莽”著称的张飞却没有挥舞新摘柳条一鞭鞭抽打刘巴,更没有舞动丈八点钢矛一把把挑飞刘巴,只是心里愤怒而已。张飞为了跟刘巴套近乎,张飞主动登门拜访,并要求留住一宿,结果遭到刘巴抗议。

张飞,一个武人,一个刘备的铁杆追随者之所以会跟刘巴,一个名士,一个极力反对刘备入川的曹操粉丝产生交集,是因为如下三点原因。

其一:雷厉风行。

张飞不仅是个直心肠还是一个火爆脾气的人。特别是刘备的指令或是涉及到刘备的利益,张飞次次雷厉风行,贯彻始终,绝不会打折扣,打太极。有过招降成功经验的张飞造访刘巴,无非是受刘备委派到刘巴家里招降刘巴,让刘巴易帜,从投靠曹操反对刘备易帜为服务刘备对抗曹操。

其二:求贤若渴。

有过三请奏效经历的张飞一直以刘备为榜样。特别是刘备的致人之道、治世之道、制胜之道深深影响张飞一生。造访刘巴时,关羽正镇守荆州,张飞进川到了成都,刘备集团的二号人物屈尊下架,无疑在效仿“三顾草庐”,诚请刘巴出来辅佐刘备成就霸业。

其三,礼贤下士。

见过三烧告捷阅历的张飞极其信服孔明,特别是孔明的神机妙算、赤壁斗智、定鼎荆益让张飞终生受教,一生受益。造访刘巴,敬重士人,礼贤下士的最亲昵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像刘关张三人那样食则同桌,睡则同床。不管张飞造访刘巴有何原因,刘巴以“不与语”的方式予以回绝。

张飞虽颇有傲气,但傲得有理由,有目的,有理有据,而不是那种只等闲,只逗趣,戏谑逗趣。张飞的傲,可谓是傲骨嶙嶙,铁骨峥峥。他为了结义兄长刘备称霸伟业,不惜屈尊纡贵造访益州名士刘巴,未成想到受刘巴冷遇。张飞心里虽恼火却对不受刘巴待见一事一笑了之,还极力称赞刘巴的才华,向刘备推荐刘巴做官。相对许攸侮辱许禇而被杀,而许禇并没有受到曹操的惩罚,只是被曹操轻描淡写的训斥了几句。张飞、许禇放一起比较,孰优孰劣就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