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与皇后及十一妃子画像,可惜没有香妃,娴妃则被抹掉

​从乾隆元年开始,意大利宫廷画师郎世宁和弟子们就陆续为乾隆皇帝和他的皇后以及十二名妃子画像,但其中娴妃因为后来与乾隆反目被删去所有画像,所以只剩下十一张,而大家现在经常看见的娴妃图专家还不能确定是不是娴妃。乾隆四十一个妃子,选出来这些应该都是乾隆还比较喜欢的吧。容妃没入选让我怀疑一下传说中的香妃是不是不怎么好看啊。图多,文长,大家耐心点看啊。

宫廷画像有一定的规矩和登记,皇后一定是母仪天下的形象,永远画不出笑容,嫔妃们都是尽量摆出端庄的样子,而画师也被要求不要画这个不要画那个,因此我们总会觉得画像好像都差不多,但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区别。

首先我们先看第一幅当然就是25岁刚刚登基的乾隆皇帝,意气风发,年轻帅气,乾隆自己很喜欢这个画像,到86岁还在看,而且在上面加盖了一个图章。

第二张当然是我们可爱善良,温柔大方的富察皇后,虽然画像看上去并不漂亮,但一种慈眉善目的感觉跃然而出,没办法,因为乾隆太爱富察氏,让我对富察氏就特别有好感,如同大脚马皇后,我听说她的故事之后,我就觉得马皇后是最美的人。

第三张放的是惇妃,惇妃最大的能耐就是生了个乾隆最爱的皇十女,正史记载,乾隆喜欢皇十女到什么地步,乾隆亲口说,如果你是男孩,朕就让你做太子。后来十公主许配给了丰绅殷德也就是和珅的儿子,可见乾隆多器重和珅。

第四张就是我么的高贵妃,高贵妃原姓高,后来因为父亲治水有功,自己又深得皇帝宠爱,赐满洲姓高佳氏,乾隆刚即位第一个封贵妃的就是她,而且还没孩子呢,和延禧攻略中一致的是,确实比其他嫔妃高级,除了皇后,其他嫔妃见她都要行礼,不同的是,她并不跋扈,和富察皇后关系很好。

第五张为什么放嘉妃,其实嘉妃很厉害,她本姓金,朝鲜族,延禧攻略中她是挺坏的,现实中没描写她多坏,但她的儿子评价都不高,尖酸刻薄,好大喜功 ,贪杯好色,只有皇十一子还可以,反正这么看这个娘性格可能也好不到哪去,但她偏偏还挺受宠呢,生孩子的数量直追令妃,生了三个全是儿子,也相当有福气。死后还追封了皇贵妃,也算很争气了。可能女人不坏,男人不宠吧。

第六张厉害了,我们传奇纯妃,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生孩子也不在话下,和嘉妃可以拼一拼,最厉害的和硕和嘉公主就是我们紫薇的原型,女婿福隆安,我们大鼻孔尔康,她姓苏,当然,不像延禧攻略里死的那么惨。去世前封皇贵妃,说明是病死,而且皇帝很喜欢才会这么封,和高贵妃一个待遇。

接下来是个有些传奇的顺妃,本来都升到贵妃了,不知怎么得罪了皇帝,被贬为嫔,之后就不再受宠,看长相应该挺有福的啊,还有卧蚕呢。难道真的是和令妃玩心眼把自己玩死了?

下面就是我们最可爱的令妃了,令妃真的是越看越好看,看延禧攻略的时候也是觉得越看越顺眼,看画像也是越看越喜欢,这大概就是令妃的魅力吧,难怪皇帝专宠20年,仅次于富察皇后21年,而且令妃从所有历史留下的资料看,她对皇后的感恩几乎无处不在,不争皇后名分,为皇后守孝不侍寝,就是受宠也不肯比皇后多,差一年就走了,真是死了都要感恩啊。难怪乾隆这么喜欢,换了我,我也喜欢。

忻嫔,后来是贵妃,姓戴,长相有点怪,在令妃得宠的十年里唯一生了个女儿的,至少还在令妃受宠期间受了点宠,说明实力不错,可惜两个女儿都夭折。

第十张是颖妃,长相标准,蒙古人,活的挺长,70岁,不过一个孩子没生,应该生活很苦闷。

第十一张庆嫔,在延禧攻略中就是个胆小懦弱,但是为人不错的妃子,和令妃关系好,我自然也多一点好感,庆嫔命还算不错,虽然没有生孩子,但作为嘉庆养母,也算有儿子了,嘉庆对她也不错,追封皇贵妃。

第十二张,循嫔,后来封了贵妃,入宫太晚,就是个摆设,可能晚年有个年轻妃子照顾自己,乾隆也挺喜欢吧,那一年乾隆六十六岁,循嫔十八岁。就是这脸长得有点离谱,可能和画师关系不好。

最后一张,舒妃,延禧里我最喜欢的一个,虽然有点二,但脾气直爽,长得也很可爱,画像也不错,生了一个儿子,虽然最后只封了个妃,但一生还算顺遂。

人死如灯灭,几百年后,还能留一张图在人间,已经非常不易,看看挺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