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时,为何没有救驾的军队?难道李世民控制了天下兵权?

玄武门之变可以看作一次“斩首行动”,李世民在对李建成和李元吉动手时,也派尉迟恭带兵控制住了唐高祖李渊,形同软禁。

在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能有效控制的军队其实也就是秦王府那八百多人,当然因为李世民长期带兵征战,在军中颇有威望,京城外的军队他可能也会有部分影响力,甚至不排除能控制部分军队,但这其实意义也不会很大,军队是大唐军队,他们终究还是会更听皇帝的。如果李渊在人身自由的情况下下诏军队入京勤王,我相信大部分军队也会毫不犹豫的应诏对付李世民的。

但问题是,在李渊被软禁之后,哪怕李世民就那么八百多人,京城外有再多的军队,或许是是几十万大军又有什么意义呢?被软禁的李渊肯定是帮着李世民说话的,外面的军队又有啥理由入京救驾勤王呢?

大概率是,大部分军队都不知道京城内发生了什么吧?他们多半会接受李世民的官方口径,认为李世民是在奉皇帝的命清君侧吧。

即使军队将领真的知道宫廷内发生了什么,又有什么意义呢?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都死了,秦王李世民是高祖李渊唯一在世的嫡子了,这大唐天下李世民不坐又有谁有资格做?虽然这是场流血政变,虽然皇帝也被软禁了,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皇家的家事吧,而且皇帝李渊自己也下诏书立李世民为太子了,外面的军队就算有不满又能说啥呢?在既成事实面前,皇帝自己都认命了,军队还操个啥闲心呢?

很快,李渊做了太上皇,传位给了李世民,那就更没啥好闹的了,大家跟着效忠新皇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