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和乔峰的秘密终被说出!两人本是齐名,但是却因此不能结拜

首先慕容复的武功绝对不差,而《天龙八部》是一部“水”极深的小说,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句话出现,这不是单单的武功排名,很多暗线是需要理清的,我们就先从这句话的背景开始说起。北乔峰,南慕容。这是一句赞美时下青年才俊的话。彼时的武林没有段誉和虚竹,厉害的年轻人数一数二的就是乔峰和慕容复。

其实,乔峰在跟段誉结拜的时候,乔峰和段誉结拜之前其实做了几层考察。他怎么也是天下第一大帮的帮主,江湖地位高、武功厉害不说,阅历、见识也足够深、足够广,因此识人眼力肯定十分惊人。他对段誉的认识也是经过几个阶段的:

好奇——这漂亮小伙子居然给我买单?

惊讶——我们低声说帮里秘密,他竟然能听到,武功不低;

警觉——江南符合这样条件的年轻人,也就是慕容复,正是晚上约斗的对象,此来莫非别有所图?

邀斗——直接动手太冒失,你请喝酒,那就先在酒场上斗一下,看看路数;

激赏——够爽快,真能喝。酒品看人品,这样的人值得一交,开始惺惺相惜;

再试武功——轻功潇洒,内力在我之上,慕容公子名不虚传;

订交——虽认错了人,但如此坦诚无心机的人不可不交!

乔峰开始跟段誉结拜,心中想的就是慕容复,他以为段誉是慕容复,所以才与之交往,可以说开始乔峰的心里,是想跟慕容复的。那么,后来他俩为啥不结拜了呢?

慕容复身上有一股与生俱来的傲气,可能是来源于他自认为高贵的慕容鲜卑的皇族血统,也可能是自己博览武学的优势!这种性格导致他身边永远都聚集不了人才!慕容复认识的第一个人物应该是段誉,破解“珍珑棋局”之时,他才真正与段誉相识,当听到段誉是大理镇南王世子时,他颇有结交之意,但是看到段誉眼里只有表妹王语嫣时,他内心又对段誉产生了厌恶,看不起段誉,觉得他难以成大事,所以内心就高高在上,不屑与段誉结交!

慕容复可说是处处心计,有任何结交拉拢的机会都不会放过,行事也就处处谨慎了。而乔峰是个豪气干云的男子汉,虽然结拜了文弱书生样的段誉,误以为是慕容复而起,但也是基于段誉敢拼酒、不做作(敢说自己的丑事)、武功好(当时只看了凌波微步)这几样原因而结拜的。如果慕容复和乔峰呆时间长了,脾气性格是很不对胃的。从后期来看,结拜段誉也说明乔峰有眼光的(金庸:废话,关键是我写得好。)。

最后,从故事情节的需要来看,三个主人公各有风采,已经很厉害了,也就应该有足够的反面烘托陪衬。从狭隘的一对一来说,虚竹对应了大反派丁春秋,段誉对应了慕容复,萧峰对应了游坦之。从广义的对应来说,段誉还对应了鸠摩智,萧峰还对应了慕容复。正面人物的实力和笔墨已经足够多,实在需要慕容父子这样的反面人物来制造一个全局性的矛盾冲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