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给英国使臣一道圣旨,被带回英国送进博物馆,后成最大笑冷话

我们都知道,清朝最富裕的时期莫过于康乾盛世了,但其实也为清朝衰败留下了伏笔,因为清朝一直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而这个时候西方国家却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很多国家慢慢强大起来,甚至后来远远赶超清朝。此消彼长之间,中西方的差距就慢慢的大了起来。

在乾隆皇帝的时候,虽然西方有些国家已经崛起,但当时的清朝还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很多国家都会派使臣来请求交好,在乾隆皇帝80大寿的时候,英国也和其他国家一样,不辞万里来为乾隆皇帝祝寿,并且准备了一份厚礼。

英国派出的使臣也不是一般人,而是英国的贵族,而且为了这次访问,英国对于礼物的准备也费了很大的心机,还特地邀请人研究了中国的文化,当时英国使者带来了蒸汽机,望远镜,炮弹,手枪等等,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实力,希望能和清朝通商,结成同盟。

但是没想到,千辛万苦带来的这些礼物到了这里却并不受重视。现在想想,如果当时大家重视起来这份礼物,认真研究,和英国达成友好关系的话,历史会不会改写呢?

其实那个时候清朝就已经显现出来陈旧落后的思想了,据说英国使臣来觐见的时候,因为礼仪的问题还产生了争执,在清朝见到皇上行大礼是要双膝下跪的,但是英国使臣不同意,坚持单膝下跪。就这样,英国使臣的接见之礼都受到了降级,除此之外,英国使臣带来的国书也因为翻译不当,最终没有让英国达到同盟的目的,反而受到了乾隆皇帝的奚落。

并且在英国使臣回国的时候,乾隆皇帝还特意下了一道圣旨,这道圣旨的内容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大体意思就是天朝大国无奇不有,自然是不需要和英国通商的,并且还可以赏赐给他们一些,英国属于蛮夷之地,每年上贡也就免了。

这道圣旨回去以后真是让英国的国王笑掉大牙了,据说到现在还被珍藏在大英博物馆供人们观赏的。清朝到后期走向灭亡,其实和这种思想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总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对别的国家都嗤之以鼻,从皇上到臣民都是这种思想,难怪越来越落后。

周所周知,多年之后,英国人带着洋枪利炮打开了中国人紧闭多年的大门,此后的一百多年的时间,中国人一直都处于被列强欺压的状态,老百姓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活十分困苦不堪,这和当时清朝当时的狂妄自大有着很大的关系。这道圣旨,也成为了最大的冷笑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