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面的贫女秦可卿,入嫁豪门后,真的幸福吗?

“贫女入豪门,真的幸福吗?”,看《红楼梦》里面,就有个傅秋芳,有些姿色,她哥哥因为是贾政的门生,就“存了一段心思”,硬把妹妹拖到二十三,真算是古代快大龄了,就是为了这么点嫁宝玉的希望,若从来没有贫女入豪门的先例,傅家人也不会因为妹妹长得漂亮点,就想入非非了吧,这个先例就是秦可卿。

贾母回绝张道士的提亲,说的是“难得的是模样儿、性格儿好。就是那家子穷,无非给他几两银子罢了“。虽然是场面上推脱的话,但是既然可以放在场面上说,就说明大户人家娶个人才非常出众的穷姑娘,也是说的过去的,不是什么特别惊世骇俗的事件。

而且,荣国府有贾母坐镇,有王夫人把关,一般的漂亮女孩子,想跳龙门恐怕难。宁国府呢?是个不太靠谱的贾珍做主。尤氏对于娶高门大户的千金小姐想来兴趣不大,娶秦可卿,她多半推波助澜很卖力,而且秦可卿她能“兼美”,集合宝钗黛玉双美,红楼梦中,可谓美貌第一人了。而且,若按照曹公的初稿,贾珍对她是有非分要求的。贾珍虽然混账,但不是美丑不分,没有理智的人。以他的身份地位,若不是可卿美貌到稀世无双的程度,又怎么会惹到他宁可冒着如此之大的风险去招惹呢?唉,一声叹息,想来秦可卿是多灾多难的,根据曹公的定稿,秦可卿可以说是活活累死的。

我们可以拿王熙凤做对比。王熙凤算得上威风八面了,况且娘家力量强大。管家管到后来,也是脸色腊黄,弄到小产,身子差劲到好几个月不能出来。宁国府、荣国府,都是上上下下几百口人,秦可卿、王熙凤都是孙子辈的媳妇。上面有公婆要服侍,中间有妯娌,下面还有那些“奴字号的奶奶”,管理的难度不是一般二般。平常闲言碎语,各种闲气,绝对少不了。大家都觉得王熙凤厉害,本领大,是裙钗中的英雄。

有没有注意到,其实秦可卿也是宁国府的当家人啊?她的工作量不比王熙凤小。而且,王熙凤管家,是贾母、王夫人满意。邢夫人、赵姨娘等恨得牙痒痒。下面的奴才们更是恨之入骨。秦可卿却做到上上下下都说她好,这个心血心力,不活活累死才怪。而且,她生病的症状也和王熙凤类似,都是“下红不止”。都是心力憔悴导致。王熙凤还有王夫人体恤,让她只管好生调养。秦可卿若不是实在支撑不住,又怎敢不起来呢?

又忍不住假设,如果秦可卿嫁的是门当户对的小官宦人家,以她的惊人美貌和聪明,过个和和美美的小日子应该不成问题。可她偏偏嫁到了贾府,一个一步都错不得的地方。在这个充满了恶意的复杂环境中,耗尽心血而亡。虽然赢得了阖府上下一致欢心,与她个人的幸福,又有何补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