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人:八卦掌首传在北京

电影《一代宗师》里,王家卫说:“功夫,就是时间。”

在这部和八卦掌有关的著名影片中,戏里,由章子怡饰演的宫二就是一位八卦掌名家;戏外,李秀人和姐姐李秀芝正是章子怡的八卦掌顾问。跟随父亲李子鸣习武多年的李秀人,是八卦掌四世传人中数得上的名家,2016年,李秀人正式开山收徒,只因为想为武术传承事业多做点贡献。

李秀人至今记得,1982年5月23日,在李子鸣的倡议下,北京八卦掌研究会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单拳种研究会。现如今,三十六年过去,李秀人接过了父亲留下的重担,在她和诸多八卦掌门人的努力下,遍布北京各大公园绿地的八卦掌义务辅导站,也从原本的二十八个演变成六十多个,门下弟子遍布全国乃至全球,“为了传承事业,必须依靠所有八卦掌传人团结在一起,摒弃门派偏见。”

李秀人,1953年5月生于北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八卦掌四世传人,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八卦掌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八卦掌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子鸣武术协会会长、北京市西城区八卦掌武术文化博物馆馆长。李秀人自幼师承其父李子鸣习练八卦掌,热衷于武术事业,多年来,在她的努力下,八卦掌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习练八卦掌的年轻人不断增加。1994年,李秀人参与中国武协《八卦掌》教程拍摄;2005年主编《一代宗师》画册、光盘;2008年参与北京奥运会由中国武协指导编辑的武术系列丛书《燕京武术》,为八卦掌做示范动作;2012年主编八卦掌研究会30年纪念文集《北京八卦掌》;2015年编写由北京市文化局主编的非遗系列丛书《八卦掌》;同年,出版了父亲遗著《八卦掌汇宗》及《李子鸣书画集》。2016年,李秀人开山收徒并进行了全球直播。李秀人曾被评选为北京市武术先进工作者,并在国际、国内各项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

《童林传》原型创八卦掌

八卦掌也叫游身八卦掌、八卦连环掌,是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中国传统拳术。据李秀人介绍,在中国现存129个民间武术拳种之中,八卦掌是非常知名的拳种,“八卦掌首传在北京,由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朱家务村人董海川创于清末。”

李秀人介绍说,董海川自幼喜欢武术拳脚,身体健壮,“青年时期,他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离开家乡,游历全国,后来在安徽九华山遇‘云盘老祖’得传其技,创立了八卦掌。学成之后,董海川来到肃王府当差,一个偶然的机会被肃王发现他身怀绝技,提拔为护院统领。”

“董先师在京城期间名声渐传,许多人都知道他功夫高深,慕名前来切磋,八卦掌二世传人均为带艺拜师。因无儿无女,老年时期他居住在弟子史计栋家。”李秀人说,事实上,单田芳播讲的著名评书《童林传》,其原型正是董海川,“当时出于保护董海川的目的,作者特意将故事的年代提前到了雍正年间,人物也使用了化名。”

八卦掌是一个晚成拳种

“董海川出生于1797年,迄今为止不过二百二十余年,所以,八卦掌是中华拳种中一个晚成的拳种。”即便如此,因八卦掌讲求的是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经过几代人的传播努力,八卦掌的传人也越来越多。”李秀人说,尹福、程廷华、梁振蒲、史计栋等都是八卦掌的二世代表人物。

李秀人的父亲李子鸣,18岁时,拜董海川入室弟子梁振蒲为师,“因为身体病弱,我父亲自幼习燕青拳、外家拳,医生曾说他活不了太久,但拜梁振蒲为师后,不过一年时间,父亲的身体就大好,遂视梁振蒲为再生父母。”1981年,在李子鸣等443位八卦掌门人的共同努力之下,董海川灵柩被迁入北京万安公墓,后来许多八卦掌各代名家也都安葬在这里。1993年初,李子鸣病逝,几年后,他的日本弟子佐藤金兵卫辞世,其子女应其遗愿将他的一把骨灰安葬在恩师墓旁,因为这是他的“中国父亲”。就在今年9月初,李秀人沿着父亲当年的足迹到访佐藤金兵卫在日本的家中,“发现他家里还供着我父亲的灵位。”

接过父亲的传承重担

“我的武术启蒙教学,主要来自于我的父亲。”在李秀人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在家里教习拳术,“习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我大师兄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跟随父亲学艺,那个时候他穿着一双白球鞋,每次练完之后,鞋里都能倒出汗来。”李秀人说,父亲一生教人学艺,从未收过一分钱,还经常留饭留住,“父亲特别重视武德的培养,强调习武先习德,他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典范。”

父母过世以后,李秀人整理父亲留下的遗物,“越看越觉得宝贵,越整理越觉得自责,觉得自己肩上担子沉重。”李秀人说,父亲一生共培养了八位武术八段传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多地整理父亲留下的资料,能出书的尽量出书,还要补录一套梁式八卦掌光盘。”就在今年,李秀人抢救性恢复了父亲的一趟成名剑法飞虹剑,“现在已经进入了装帧、设计环节,预计今年可以出来。”

北京晨报记者何安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