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是民族英雄吗?

对于中国人来说,郑成功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关于他的英雄事迹。他留给世人的主要有两个形象:一是辅佐明朝皇室的股肱之臣,是大名鼎鼎的抗清义士;二是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

对于第一点,在听了顾诚老师版本的南明史之后,我不能不产生深刻的怀疑。其实怀疑也不是今日始。我们知道,郑氏家族其实从郑芝龙开始就投靠了满清。(泉州这边投靠满清的汉奸除了郑芝龙还有一个大名鼎鼎的洪承畴,还有施琅等诸将)郑成功当然在抗击浙江、福建以及广东的清军的斗争中,都曾经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永历皇帝以后,郑成功他们就一直没有再另立新帝。也就是说,郑成功之后的郑经、郑克塽虽然奉明朝为正朔,但这个时候明朝皇帝都没有了。他们甚至连名义上的领导也没有。本质上郑氏家族就是想割据地方,独自称霸。

郑成功想在明清之间保持一个相对的独立性,割据地方的思想在李洞国邀他协同会战满清的战役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李洞国原本是想和郑成功一起攻克广东,为此他特意邀请郑成功派大军前往广东省会南部的新会,与满清作战。但郑成功迟迟不肯回复,而最后派出的军队也是以搜刮粮饷为主,并未真正介入李洞国与满清的战斗中去,最后导致李洞国大败。

如果郑成功完美的按照李洞国的邀约,在新会大败了清军。则清军将可能退出广东。这样南明的广西云南方面的势力就可以和福建广东连成一片。而南明中兴也大有希望。郑成功考虑到这样一个结果,对于他们郑氏家族来说并不是有利的。因为连成一片之后,意味着朝廷的命令就可以很容易的达到他们这里(毕竟之前中间有个满清相隔,永历朝廷对他们的影响没有那么大),郑成功认为这样的话自己受到更多的掣肘。所以郑成功并没有从明朝的利益出发,而完全是打了自己的小九九。其实明朝的存亡对他来说也根本不是最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非要说郑成功是明朝的忠臣,那就未免有些为过了。

按照我们一般的理解,郑成功是南方的将领,而且是奋起抗清的勇士,应该在他的家乡,在南方会得到广泛的拥戴。但是事实上却非如此。由于他搜刮民脂民膏,甚至搞大屠杀(鸥汀之战了解一下),在揭阳鸥汀屠杀民众六万余名。甚至在他的家乡泉州,也是刮地三尺。所以当地民众对他并没有留下太多良好的印象。

收复台湾,其实更不是从民族大义出发。而是他在大陆已经没有多少根据地了。他必须要找到一块根据地才能图谋生存。他当时只有金门、厦门等地作为根据地。他打台湾,当然是和荷兰殖民者打。不过台湾其实在此之前并未正式归入中国版图。所以收复一说其实无从说起。只能说他为后来中国的版图扩大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那绝不是出自他的主观意愿。

所以,郑成功并不能算是一个非常纯粹的民族英雄。至少在主观上并不是。如果非说要是,我们只能说客观上,他在明末的抗清行为(也没有彻底的抗清),收复台湾的行为;在客观上有符合我们民族需要的成分在里头。基于此,我们才给了他“民族英雄”的抬头。但历史的真相,却因此被掩盖了下去。

该内容通过维权骑士授权品牌馆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