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白龙马不受师兄们待见?五庄观中有个细节可以看出!

原标题:为何说白龙马不受师兄们待见?五庄观中有个细节可以看出!

说到西游记,或许很多人脑海中会不自觉的浮现出一本正经的唐僧,嫉恶如仇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却很少有人会联想到默默无闻的白龙马。白龙马可以说是取经团队中最惨的一个,身为西海龙王三太子,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施展,只能充当唐僧的脚力,连一个弟子的名分都无法得到。而且唐僧的徒弟们对白龙马也不是很待见,这一点在万寿山五庄观的时候就表现得十分明显。

《西游记》原著第二十四到二十六回写到了唐僧师徒到万寿山五庄观发生的事情,里面并没有直接点明白龙马不受师兄们待见,只是从两个细节中我们可以推测出。第一个细节是孙悟空去偷人参果的时候只偷了三个,然后师兄弟三人一个一个,根本没有把白龙马计算在内,如果白龙马仅仅只是一匹马倒还可以理解,但是师兄弟们明明是知道白龙马的底细的,特别是孙悟空不应该把白龙马忘记,当年孙悟空在东海龙宫求宝时,西海龙王敖闰还给孙悟空送了一件锁子黄金甲,俗话说“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白龙马身为西海龙王的儿子,孙悟空理应额外关照才是,可是事情却正好相反。

第二个细节仍然是分人参果,孙悟空打倒人参果树后,请来三星过来说情,又请来观音菩萨前来救树。观音菩萨救活人参果树后,镇元子大仙为了表示感激摘下了十颗人参果,人参果是这样分配的:唐僧师徒四人一人一个,三星一人一个,观音菩萨一个,镇元子大仙一个,镇元子的徒弟们分食一个。这次是又把白龙马落下了,白龙马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第二次分人参果与第一次不同,第二次是主人请客,如何分配自然是由主人定夺,唐僧师徒自然是插不上话的。镇元子身为地仙之首自然是知道白龙马的身份的,之前他离开五庄观去参加元始天尊的“混元道果”时就曾预测到唐僧师徒要来,还知道唐僧的前世,其他人的底细也就必然知道,但是他却并没有给白龙马一个人参果的打算。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在西游世界里,龙是十分卑微的,特别是在天庭,例如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镇压在五指山后,玉帝举办了一个安天大会,有一道菜就叫“龙肝凤髓”,再例如泾河龙王,因为下错了雨被玉帝下令斩首,或许它的身体之后也成了天庭的美味佳肴。在天庭眼里,龙就如同豢养的宠物一般,好一点的龙可以去降雨,差一点的那就只能用来做菜了。白龙马的龙族身份在普通人看来或许是很尊贵,但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曾在天庭任职,自然是瞧不起这小小的龙太子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白龙马在一路上沉默寡言,即使师父被抓他也懒得变身的原因了,或许是被伤透了心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