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最经典的一首诗,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每一个有志之士 庆

《浪淘沙·其八》是刘禹锡的经典诗作之一。此诗是诗人在遭受谗言,蒙冤外放时所写。诗人虽然愤慨痛苦,但志向未改,始终坚信只要是谗言就总会有真相大白的时刻。因此,这首诗反映了他的一种达观态度,并且诗人的深刻感受,也给了我们后人以哲理的启示。

全诗如下: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这首诗的大概意思是说,不要说那些流言蜚语就和那惊涛骇浪一样深不可测,也不要说被贬谪的人就好像泥沙一样永远的沉迷。淘金需要经过千万遍的过滤,虽然历尽了千辛万苦,但只要不懈努力,总会总会淘尽泥沙,得到闪闪发光的黄金。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这两句诗中我们可以看到诗人以坚定的语气表明谗言“如浪深”,以及“迁客似沙沉”的现象。当然即使谗言如“浪深”,迁客却也未必就“沙沉”。总会有那遭受不公的人在无数次的磨难中让自身变得更坚强,他们也不都会如泥沙一样沉入江底,也有努力奋争搏击不已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写的是淘金人的艰辛。诗人在这里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心志,尽管诗人遭受小人诬陷,贬谪他乡,但是诗人和拥有着高尚品格的忠贞之士不会因此而沉沦。而是不改初衷,历经艰辛去洗刷冤屈。就和淘金人一样,尽管“千淘万漉”,历尽辛苦,但是终究总会“吹进狂沙”,是金子迟早是要发光的。

结合诗句以及诗人的生平来看,刘禹锡这种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豪迈信念,是他一贯的思想品格。这首诗通过具体的形象描写,抒发了诗人内心的深刻感受,并且富有哲理性,给我们以启示,千百年来激励着每一个有志之士!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