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民间习俗,与这些有关系,您知道吗?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民间习俗,与这些有关系,您知道吗?

再有几天,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就要来临。在民间有一个关于中秋节的传说,那就是:“男不拜月”。

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中秋佳节、春节、清明、端午节等节日,都是民间重要的节日之一。

而每年的中秋节,8月的中秋节,都被古人称为“拜月节”、“追月节”等。

民间的百姓在8月15或8月16日这一天,都会通过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来寄托思念故乡和亲人之情,来表达祈盼丰收、团队的喜悦和幸福之情。

那么,古人为何认为男性不能拜月呢?

“源易缘”注意到,在四大名著《西游记》里,曾经两次谈到广寒月宫中的嫦娥仙子。

一次是说猪八戒酒后调戏嫦娥,遭贬下凡;一次是唐僧取经团队来到天竺国,收服玉兔精时,太阴星君带领月宫嫦娥出现。

连天性顽皮的齐天大圣孙悟空,都对老星君恭敬有加。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万事万物有阴阳之别,日为阳,月为阴。

“月神”由来已久,是中国民间流传较广的神仙之一。月神又叫月光娘娘、太阴星主、月姑。佛教中,也将月光菩萨称之为月神。

清朝的《燕京岁时记》一书说:中秋节,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也就是说,古人认为,在中秋节这一天,男性是不能拜月神的,如果拜月神,只能是女性。

男子之所以不能拜月,就是因为月亮之上的太阴星君是女性,而月神嫦娥还是一位漂亮的女神仙。男性祭拜,则易有不轨的嫌疑。

与此相反,民间还流传有一句:“女性为祭灶”。“灶”指的就是灶神,或灶王爷。

有关“灶王神”,“源易缘”曾在系列文章中曾谈到过。民间传说中的灶神,有人称是南方的炎帝,也有人认为,是火神祝融。

还有人称,“灶王神”,每年腊月的二十三日晚上,都上天汇报,然后在正月初一的五更天,再日返回人间。

有文字资料中则记载:“灶神,姓苏,名吉利,妇名博颊”。据说,灶神长得很帅气,貌似潘安……

因此,“祭灶神”寄托了民间百姓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那么,民间为什么又认为女性不能祭灶神呢?“源易缘”查阅资料发现,这个民俗,最早就流传于南宋时期。

民间认为,神话传说中的灶神文化,多是男性神的化身。而女性祭灶神,则有“男女授受不亲”,有违封建礼教的嫌疑。

如果细心留意,中国神话传说里的神仙,非男即女,如果都这样讲究的话,就有些偏激和极端了。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究其原因,除了古代严格的礼法和古人的封建思想外,还有重要一点,就是不论是嫦娥仙子,还是灶王神,都曾流传出过“风流韵事”,所以古人才会有些忌讳罢了。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