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曾经所依靠的明教去哪了?

说起朱元璋,哪怕是没有读过明朝历史的朋友,也会知道这个人。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出身最卑微的皇帝,他从一个放牛娃,逐步成为了大明帝国的皇帝。

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1328年—1398年6月24日),字国瑞, 原名重八, 后取名兴宗,濠州钟离人(今安徽凤阳),明朝开国皇帝。

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1344年入皇觉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 1356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1367年命徐达、常遇春以“驱逐胡虏,恢复中华” 为号召,北伐中原,结束蒙元在中国的统治,丢失四百年的燕云十六州也被收回。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 年号洪武。后先平定西南、西北、东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

朱元璋在位期间鉴于元末的混乱,对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改革,政治上废丞相,设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分掌权力,进一步的加强了中央集权, 严惩贪官和不法勋贵 ;军事上实施卫所制度,北伐残元;经济上大搞移民屯田和军屯,兴修水利,解放奴婢,减免税负,派人到全国各地丈量土地,清查户口等 ;文化上紧抓教育,兴科举,建立国子监培养人才 ;对外加强海外交流,恢复中华宗主国地位 。经过洪武朝时期的努力,社会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了,史称洪武之治。

在古代社会中,大部分人的知识水平都不高。为了增强凝聚力,就只能采用宗教迷信的办法。最早的陈胜吴广起义中,就有鬼火和狐狸的作用。这套把戏从秦朝一直玩到清朝,可以说是经久不衰。宗教第一次在农民起义中大规模运用,是在东汉末期的黄巾起义,当时张角创立了太平道。随后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或多或少都有宗教的因素。达到顶峰的,便是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在元朝统治的末期,由于自然灾害和瘟疫接连不断,再加上各级官员的横征暴敛,农民起义此起彼伏。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回他们利用的宗教就是明教。不过仅仅依靠明教还不行,韩山童还自称是赵宋王朝的后人。民族情感加上宗教理想,这回事半功倍。但是韩山童没过多久便战死途中,只剩下了刘福通。刘福通在河南、安徽地区建立了根据地,还攻克了宋朝的故都开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国各地的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的出现,由于刘福通已经成了气候,所以各地起义军也都打着红巾军的旗号。朱元璋就是其中一路起义军的头目,严格的说,他与明教有名义上的隶属关系。但是实际上,朱元璋对明教的好感是零。明教只不过是装饰的外衣,拥有更多的枪杆子才是硬道理。

朱元璋在起家的初期,由于势单力薄,因此需要其他各路“友军”的帮助,毕竟大家都在明教的旗帜下。但是在朱元璋已经站稳脚跟之后,他便不再需要周边的友军了。在最危急的时刻,朱元璋还接受了元朝的册封,由此可见,明教的信仰在他心里不值一提。陈友谅、朱元璋、张士诚这南方的三大集团,曾经都打着明教的旗号。但是在自身崛起之后,这些集团开始了大混战。朱元璋手下击败了陈友谅,后来又吞并了张士诚。从实力上看,朱元璋甚至有能力与北方的元朝分庭抗礼。请注意,正是在这一时期,那位小明王韩林儿死在前往南京的途中。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是朱元璋所谓,但从朱元璋一系列的行动来看,他确实是一个枭雄,什么宗教都只是空架子。

朱元璋称王以后对各地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公司进行指责,在这方面,当真与元朝如出一辙。公元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在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对明教的态度却是十分明显的,那就是严厉镇压。明朝历代皇帝对明教、白莲教等宗教都没有放手,由于自身起家时就有这个因素,所以它们更担心其他的宗教会复制朱元璋当年的传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