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真正的书法脉象——侧锋大师!

总第一二六六期;欢迎关注。

自去年以来,细心的书友应该大致能记得,我们已经陆续讲了:01、刷写法02、扣边线03、执笔法04、侧锋

那么我们接着讲下去。其实在这几点当中,锋的学习应该在第二位,因为掌握了执笔法之后,才可以进入了线条(锋)的实操训练。当然,一如既往,眼力仍然非常重要,看到了,才能落实到笔下;写到了,才能深刻理解锋的本质和意义。

关于侧锋,冯亚君其实做了一个观察、分析和规律总结,非常不错,今天再发一下图:

我昨天已经提到,“同门师兄@懷帖過江 则是纯粹从笔法进行的明确研判。”他的研判结论是什么呢?就是四个字:

“横上竖左”

也就是说,冯亚君用图示表示的侧锋,南宗门人早概括为四个字了。所谓“横上竖左”,包含两层意思:一、笔尖的指向二、锋所处位置

“笔笔中锋”这个坑的误区就在于:笔尖始终在点画中间行走,锋必须保持在中间。事实上,自然的书写,天然会偏锋。羲献欧米赵董,无不如是。

眼力训练课

|陆机的偏锋|

陆机《平复帖》,我们曾刊文批评过,难道此帖仅仅只能理解为用秃笔枯墨写出来的?只有文献意义?为此挨了好多口水砖头。

现在用侧锋的基本理念再来看看,这是不是代表了魏晋书风?是不是清晰的透露了魏晋笔法?

再看看当代的草书名家,他临写的方法对吗?(点这里看原文视频《陆机《平复帖》,会临的有几人?》)

|王羲之的偏锋|

羲献父子的书法,能成为影响千年的“二王系统”,靠的绝不是把字写得漂亮,而是“掌握了核心技术”。

当然,在这里用“侧锋”涵盖全部,是不正确的。但本文仅就侧锋进行眼力训练,因而我们只看线条。(有心者可以综合扣边线去进行更深一步的读帖。)

|王献之的偏锋|

从某种层面上说,王献之确实是被其父王羲之太光亮的书名所遮蔽了。他的拓展、创新,在今天仍是一座高山,一座巨大的书法宝库,有待挖掘。

他是不是与其父一样,“侧锋取妍”了呢?

|米芾的偏锋|

米芾不单癫狂,明说自己是“刷”,下笔写字还非常“狠”。其实我们要知道,米芾是有宋一代,恢复魏晋正法之人,非常伟大。

其中, 《真酥帖》是学米正法的关键帖。(详情点《南宗课件 | 米芾示法之帖》)

另外,《值雨帖》也非常具有侧锋的代表性:(详文点《每日一札|米芾《值雨帖》)

|赵孟頫的偏锋|

赵孟頫又是如何侧锋的?名篇《太湖石赞》其实最能看读出来。我们前面(8月20日)曾刊文做过功课《如何读懂赵孟頫的字?》,各位当时看出这一点了吗?

下面再挑几个代表性的字,大家继续练练眼。全字版点上面的链接。

|董其昌的偏锋|

五代董源名画《潇湘图》,董其昌有两跋。其中草书跋尤为可观。(前文有全貌,此处就挑单幅字列。点击《董其昌跋潇湘图 ,烟云笔墨!》看原图全貌。)

董其昌是天赋高才。我们前面讲过,董其昌提出“南北宗论”,门下即修习南宗书画。其中,董其昌明确下来、并且传授给子弟的一个法则,即是侧锋刷写。这是对古代书家先贤的一次历史性的高度总结,也是使古法得以传承下来的明确手段。今人应知此点。

以上各位书家的“侧锋”,大家是不是有一个认识了?通过这个标准,如果拓展开,去研读更多书帖,你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侧锋”、“中锋”,是现代人普遍的概念。但是在南宗门里,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锋”——称之为“中锋脊”。这又有什么区别呢?咱们下文再分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