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孟明视傻?两次战败绝不气馁,吸取经验从头再来

我们中国最有名的皇帝是秦始皇,他实现了世界的大统一,虽然他建立的秦朝存在了14年,时间很短暂,但他在位时施行的货币统一政策被人称为是最超前、最有益的一种政策,被世人所认可和推崇。虽然他在位施行的暴政让百姓苦不堪言,但不得不承认他的历史意义却是任何一个朝代都没有办法比拟的,它的出现彻底结束了中国大地长时间处于诸侯国分割的局面,实现了天下大一统。作为开国皇帝的秦始皇一直被世人铭记,被世人崇拜,他的政治才能与军事才能这是后来的国君所赶不上的,当然这也离不开前人所留下的基础。

其实,在他之前,秦国的能人还有很多,并且这之中有一位是为秦国的实力奠定了基础的人。此人非常有才华,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因为他,秦国才有后来的强大,他就是秦穆公。当年,在百里奚、蹇叔等重臣的辅佐下,秦国日渐强大,不管是军事还是经济都是其他国家中最强大的一方。在这样的条件下,作为秦国的领导人,秦穆公的野心自然也就越来越大了。为了实现自己的霸业,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吞并晋国,但想法还是很好,现实却是非常残酷的。并且他最终的野心是想借用攻破晋国的机会,入驻中原,在中原称霸。在前两次他都大败晋国,丢尽了脸的同时也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当然这不仅是军队能力强弱的原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地理位置。

当年西周时期周孝王将属于秦国的地盘放在了西北的边境之处,他的西边是一些非常彪悍的少数民族部落,这些部落总是给他挑事,在边境挑起战争,每次一有叛乱,他就得派自己的士兵前去平乱,这是对军事力量极大的浪费,尤其是在要进攻位于西边的晋国下,这样的事情就更加棘手了。而恰好入驻中原的前提就必须要攻破晋国,才能踏进中原的领土。他开始着手计划,他本打算再次扩大自己的领土,但无奈两次都败给了晋国。

并且两次打败仗的都是同一个人,就是他手下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要说这位兄弟的生活也是悲苦,他出生没多久,他的父亲就以闯荡江湖、挣取前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名义就抛下了他和他的母亲,这一去就是40年。可以说,在这些年里,孟明视一直都跟着母亲在乡下过生活,艰苦度日,自懂事起,他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

我们都知道,那个时期社会非常的混乱,孤儿寡母最容易被欺负。但不管是出于防身还是不想被人欺负,人们都会练就一些拳脚功夫,他也不例外。而促成他练就一身武艺的终极原因就在于懒字,他不喜欢干活,整天就爱跟着不务正业的人在一起玩乐,从来不操心家中事务,所有的经济来源全靠自己的母亲帮人家打短工。日子过得甚是艰难。

这样的日子一直到在秦国遇见了自己父亲才得以改善。也是这次的父子相见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也改变了他的想法,为他后来成为将军,赢得皇帝的宠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没有想到自己的父亲已经变成了秦国的第二重臣,深得皇帝的宠信,手中掌握了兵权,在朝中也是能够说得上话的人物。有了这样的人做父亲,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父亲相认后,他也从一个无所事事的人变成了贵公子。得知自己的下属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儿子,秦穆公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又十分好奇,于是,就召见了他。并考验了他的武功,在看了他的武功底子后,秦穆公非常满意,让他做了大夫。

公元前602年,晋国的皇帝死了,得知这个消息后,秦穆公打算趁机攻打晋国,称霸中原。但他身边的重臣都不同意他的这个做法,于是都开始劝他,但他依然不顾劝阻,执意命孟明视为大将,前去征讨对方,没想到,刚到这个国家,就被牛贩子炫高发现了踪迹。牛贩子故意误导孟明视,让他们一群人以为他们要攻打的国家早就知道了他们的一举一动,并且已经做好了应对的措施。要说,他们一群人也是非常傻的,竟然真的听信了这番话,准备打道回府。谁知,在路过崤山一带的时候,被早已埋伏在这儿的晋国军队打败了,并且,孟明视和他的两个副将都成为了俘虏。后来通过种种的关系,晋襄公放走了他们。要说,他也是很奇葩,回国后的他,也并没有过多的难堪与气恼。并且还在两年后,再次向皇帝请求要出兵讨伐晋国,这次皇帝又同意了。但想象是美好的,这次他依然败给了晋国。

在经过两次的失败后,他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不足,他不在自大,开始虚心学习,接受别人对他提出的意见,他开始关注各国动向,关心各国老百姓的生活,并且开始和士兵们一起艰苦训练,和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后来晋国联合其他国家一起攻打秦国,并且还接连夺走了秦国两座城池,都已经攻打到他镇守的地盘了。按理说,这个时候了,他应该很惊慌猜对,但他在看清形势后,一脸淡定,还是和往常一样训练士兵。他的这一行为,让所有的人都骂他是胆小鬼。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骂声听了不少,他觉得时机成熟了,终于向皇帝提出要攻打晋国的要求,并且还为此立下毒誓:如果自己打不赢,绝对不会活着回来。他是聪明的,是上进的,他之前的所有努力都在这次战役中得到了回报,经过了前两次的经验,他在第三次终于打败了晋国。这次不仅收回了之前丢失的两座城池,还把晋国打得再也不敢来犯,让皇帝的进驻中原的梦往前迈了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