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说,嘉靖皇帝的才华高于崇祯皇帝,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明朝的皇帝当中,其中有两位皇帝都不是通过继承皇位才当上皇帝的。这两个人就是崇祯和嘉靖。尽管如此,他们这两个人在位期间,所做之事有非常大的区别。有很多人说,嘉靖皇帝的才华和智商都是高于崇祯皇帝的。

就在嘉靖皇帝刚刚登基的时候,就将他的才华体现了出来。一般,按照他这样登基皇位的人,都是会受到别人控制的。他之所以能当上皇帝,是因为年龄不大,性格也非常温顺,所以就被选中当了皇帝。就在他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就开始走上了斗争的道路。因为这个时候的嘉靖皇帝很清楚,他没有什么背景和资本,现在让他当皇帝,也就是一个挂名的藩王而已。

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他直接拒绝了自己过继给别人成为皇子。很坚持,伦序当立,但是由于孝宗没有后人,在武宗的时候也是没有继承人。所以在到了自己身上的时候,想要将自己的父亲追封为皇帝。这样的建议在提出来之后,就遭到了朝廷当中很多大臣的反对。但是嘉靖皇帝一直不进行妥协,而且他手中也握有权力,最后朝中大臣也没有办法,只好进行妥协。

于是,过了几年以后,嘉靖皇帝就完全掌握了朝堂当中的事情。面对之前一直反对他的大臣,他都将他们一一调离了他们的职位。再之后,他为了修仙,甚至于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愿意相见。但是对于朝中大事,他都会一一过问,全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对于朝廷官员任用的方面上,他也有着一定的权力。在最后,还利用严嵩去和他的儿子进行制衡。以此来达到自己,安稳修仙的目的。

在有了嘉靖皇帝的鲜明对比之后。崇祯皇帝在这些事情上面做的就不太好了。当时的崇祯皇帝也不懂朝中的权术。只知道在当时只要出现有能力的人,他立马就会重用起来。但是,只要出现一点差错,他就会将这些人推出去了背黑锅。

但是嘉靖皇帝却是不一样的,他在什么事情上,都是留有后路的。所以在当时出现了这样一种景象。即使是他每天不上朝,对于朝中大事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嘉靖皇帝为了减少自己的负担,将很多权力都分散了出去。所以每个人负责的事项都很明确。但是崇祯皇帝对于每件事情,都要经过自己才可以。但是他的能力又有限,所以有很多事情都做的非常不好,还不承认。也是让人无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