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44岁战死,蒋介石发飙:痛骂3字,痛批2人,痛打1人

1947年的孟良崮战役,是蒋介石最痛心的一次战役。在此次战役中,蒋介石的“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74师被全歼,爱将张灵甫被击毙。孟良崮战役,蒋介石元气大伤,不仅失去了山东的地盘,还使整编74师3万余人全军覆没,抗日名将张灵甫年仅44岁就战死。整编74师为何对蒋介石的打击这么打呢?

国民党整编74师,起初建立的时候叫74军,是蒋介石的“五大王牌军”之一,与孙立人的新一军、廖耀湘的新六军、邱清泉的第5军是齐名的。俞济时和王耀武分别担任74军的第一任和第二任军长,74军号称是打出来的。74军是全副美式装备,有着“御林军”、“抗日铁军”、“虎贲师”的美誉。

1946年,74军压缩编制为整编74师,张灵甫担任师长。整编74师除了美式装备之外,人员素质也非常高,干部都是抗日将军,从抗战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孟良崮战役是关键的一仗,为此蒋介石派张灵甫的74师固守孟良崮,并且在外围给他配备了42万的援军,以配合张灵甫的74师。

当整编74师被全歼,张灵甫被击毙的消息传到蒋介石,蒋介石发飙了:痛骂3个字,痛批2个人,痛打1个人。

一、痛骂3个字

蒋介石在极其愤怒的时候,最喜欢骂的3个字就是:“娘希匹!”“娘希匹”是一句浙江地方方言,意思是骂某人的娘有越轨行为。当蒋介石听闻张灵甫战死的消息,痛骂了3个字:“娘希匹”,表达了极其愤怒和心痛。

二、痛批2个人

孟良崮战役,国军45万人,粟裕的华东野战军27万人。但是仗打起来的时候,只有张灵甫的74师在战斗,相当于3万人和27万人打,就算74师再能打,也只有失败了。那么外围的42万人为何不支援呢?当时汤恩伯命令李天霞去支援张灵甫,但是李天霞公报私仇,嘴上答应,却行动迟缓。

原来李天霞原本是74军副军长,王耀武将军长位置传给张灵甫,引起了李天霞的不满,就记恨张灵甫。孟良崮战役惨败,蒋介石痛批了2人,分别是李天霞和汤恩伯。李天霞花重金才免于死刑,但是蒋介石在1949年9月,将李天霞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三、痛打1个人

蒋介石痛批完汤恩伯后,还不解恨。在给张灵甫开追悼会的时候,蒋介石总结了孟良崮战役的失败经验,越说越气,居然当着众多人的面,责骂汤恩伯。汤恩伯下跪求饶,蒋介石居然举起手杖,狂敲汤恩伯的脑瓜子,一直敲的汤恩伯满头是血,昏厥过去。汤恩伯作为司令,急于求成,擅自命令张灵甫行动,造成惨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