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刘备孙权曹丕为何都爱娶寡妇为妻?

熟读《三国志》的人都知道,曹操、刘备、孙权、曹丕都娶了二婚寡妇。而且这些个二婚寡妇都颇得丈夫的宠爱,在后宫中地位颇高。笔者今天得空,就给大家讲讲这些个故事。

曹操身边的二婚寡妇,比较知名的有杜夫人、尹夫人。杜夫人本是秦宜禄之妻,曹操打败吕布之后将其抢占。尹夫人本是何威之妻,何威是何进之子。曹操得势后,见尹夫人和儿子何晏孤儿寡母可怜,就纳尹夫人为妾,收何晏为养子。

曹操爱娶二婚寡妇,他的死对头刘备在这个方面也是不遑多让。刘备打下四川后,他娶了寡妇吴氏为正妻。吴氏本是刘瑁之妻,刘瑁死后寡居。因为刘瑁是刘备同宗族弟,刘备一开始不肯娶吴氏,但是法正等人再三劝刘备,刘备才娶了这个名义上的弟媳为妻。刘备登基称帝后,吴氏被册封为皇后。

曹操和刘备都娶了寡妇,他们共同的死对头孙权也娶了一个寡妇徐夫人。这个徐夫人,本是陆尚之妻,陆尚死后寡居。孙权将她娶为妾室,徐夫人是孙权最得宠的两个夫人之一。孙权登基称帝后,徐夫人被册封为妃。

曹操娶寡妇都是当妾室,曹丕则比他爸更激进,直接娶了寡妇甄氏为正妻。这个甄氏本是袁熙之妻,曹丕随父亲破邺城时俘虏了甄氏。曹丕娶甄氏为正妻后,生下了嫡长子曹叡,就是后来的魏明帝。甄氏后来失宠于曹丕,被曹丕赐死。魏明帝登基后,甄氏母凭子贵,被追封为皇后。

曹操、刘备、孙权、曹丕都爱娶寡妇,除了曹操娶杜氏是爱慕杜氏美色之外,其他的都是有目的的。曹操娶尹氏,是为了取得何进旧部的支持。刘备娶吴氏,是为了取得法正、吴懿为代表的益州派支持。孙权娶徐夫人,是为了得到吴郡豪强徐家的支持。曹丕娶甄氏,一是为了安抚袁绍旧部,二是为了得到富可敌国的甄家支持。

回过头看看曹操、刘备、孙权、曹丕与寡妇的联姻,就会发现都是政治联姻。对于这些英雄(或者枭雄)来说只要对自己争霸天下有利,管她是不是寡妇都会娶回家。他们的婚姻不是为了儿女情长,更多是为政治服务,这就是他们能当皇帝的原因。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曹操没当皇帝。这个嘛,嘿嘿,曹操是追封的魏武帝,也勉强算个皇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