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清王朝唯一一个没有灵牌的皇帝

中国的封建王朝在清朝结束。在新旧时代交替之际,这个王朝给专家们留下了丰富的研究资料,成为研究中国各封建王朝历史的阶梯。因此清朝的地位十分重要。很多电视剧和电影都依靠这些研究成果,或多或少地还原了清王朝的帝王生活以及百姓的乡风民情。但是人们仍然难以接受的是,清末一个强盛的东方帝国转瞬衰亡。清朝的十二位皇帝,在故宫中的牌位只有十一个,第十二位皇帝就是溥仪。

末代君主被迫放弃皇位离开皇宫,这样的子孙是肯定没有资格和祖宗们在一起的。新中国解放之后,溥仪接受改造,并最终获得特赦,成了一位身份特殊的普通公民。新中国是共和国,不是君主立宪国家,溥仪更没有资格在故宫中立“牌位”。不过让大家感到奇怪的是,乾隆的牌位居然也消失了将近一百年之久。

灵牌在中国人心中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是家族尊祖崇礼的重要方式。平头百姓用木头或者石块就可以了,富庶一点的家庭则在木料上比较讲究,甚至会花重金润笔请名人书写。皇帝家族的牌位则更为讲究,在形制和内容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所以在专家眼中,帝王的灵牌具有相当重要的文学和考古研究价值。

在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乾隆的灵牌丢了。其实是宫里的小太监为了饱肚子,就偷偷卖掉了大清王朝这位重要祖宗的灵牌,后来牌位居然漂洋过海辗转到了德国。中国的牌位在德国人眼里可能是不值钱也没有什么研究价值,最终落到一位农民手中。好在农民看不懂中国字,更看不懂牌位上的满语,这样灵牌就在他家的地下室里一直被保存了下来。

后来经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人终于巡访到了这块牌位的消息。在2005年,乾隆的灵牌在一次拍卖会上被一位商人收回,溥仪的十一位先祖总算是重聚了。溥仪生前曾经提过一个看起来很合理的要求,就是希望把自己的祖宗牌位归还给爱新觉罗的子孙,虽然大清亡在自己手上,不敢和众位祖先排在一起,但是作为后代总是可以供奉先人的。

但是溥仪没有想到,当年他的家、后花园、避暑行宫等都已经成了新中国的重要文化遗产,更是专家们重要的研究对象,牌位更是重要的文献资料,这些都是中国历史的重要实物佐证。这十一块灵牌是国家和全民族的共同财产,不能归溥仪一人所有。有专家说,每一块灵牌如果用钱来估算的话,都价值超过2000万,溥仪没有资格去供奉。

其实溥仪晚景十分苍凉,有心供奉但是没有能力妥善保存。加上他没有子嗣,他死后,灵牌的处理更成问题。溥仪成了清王朝唯一一个没有灵牌的皇帝,也成了唯一一个没有资格供奉灵牌的子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