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实用的大妈太,凭1个幼孩的哭声,判断出家族以后的命运

在古代,婚姻大事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虽然听起来好像是什么落后思想,但是其中也不无道理。毕竟父母都是过来人,并且都是全心全意为了子女。有时候听从父母的建议,就可能影响你的一生。在春秋时期就有这样一个例子。

历史上最厉害的老太太,凭一个婴儿的哭声,判断出家族以后的命运

春秋时期的晋国出了一个美女,她就是申公巫臣和夏姬的女儿,此女长得十分漂亮,一时引起了国内的公子竞相追逐。当时叔向就十分喜欢她,便想娶她为妻。但是叔向的母亲却不同意。

叔向的母亲并没有强行要求他娶谁,但是向他分析道:夏姬不是个简单人物,她连续害死了三任丈夫,一个国君一个儿子,还导致了一个国家和两位卿大夫的灭亡,是典型的红颜祸水。而她的女儿长得这么像自己的母亲,自然也不是什么好相与的人物。过分美丽的女人一定会伴随着凶险的祸事,古今都是如此。因为美女能够迷惑人心,没有足够的品德来驾驭,一定会招来灾祸。

母亲的一番分析让叔向醍醐灌顶,于是他就打消了娶夏姬女儿为妻的念头。但是当时的国君晋平公却逼着叔向娶了此女。后来他们育有一个儿子,起名伯石。伯石刚出生的时候,叔向的母亲前去探视,刚走到堂前,就听见婴儿在屋里哭,老太太听了哭声掉头就走,边走边说:这哭声简直就是豺狼的声音,恐怕我羊舌家族会因此灭亡。

果不其然,后来伯石因为祁氏的“换妻事件”而受到牵连,害的家族因此遭难。人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能也有这种意思吧。他们经历过我们还没有经历的事情,知道的道理都是通过自己亲身的实践得出来的,所以有时候做出的判断更加实际。

所以现在虽然婚姻不是父母做主,主张自由恋爱,但是父母的建议也不能不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