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问:中国尚“仁义”,不尚武,为何打下这么大块地盘?

古圣人孔子告诉世人一句话:要崇尚仁义。而老外对这句话永远充满了不解,既然崇尚仁义,为什么中国的土地却有这么大,难道不是打出来的吗?

不错,这确确实实都是中国打下的江山,只不过这里的中国不仅仅包括古代中国,也就是中原,还有很多外族人也参与了这场几千年的版图扩张。现在大家虽然都信奉着孔子仁义的思想,可古代大家该动武的时候从不手软。

在古代,中原才是汉人居住的地方,漠北和西南区域住的就是都外族人,中原人总是会称他们为“蛮夷”。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中原发生的战役不计其数,不仅有外族入侵,还有各种内战。中原的力量不足以支撑他们与外族对抗,所以每每都是被侵略的那方,可是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大家总是打着打着就不自觉的被中原文化所同化,逐渐变得汉化,不可谓不神奇。

但其实更多的情况是,伴随着朝代的更迭,各种改朝换代的战争中,土地不停的被不同的人占领,又有外族人经常将土地半送半卖的给了中原,中国的疆土就慢慢的变大了,直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比如从战国到秦朝,一直都是战乱不断,大家是打得头破血流,小国之间互相开战,然后大国吞并小国,秦国又统一六国,开启了秦始皇大一统的时代。秦始皇活着的时候和匈奴斗,打到“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秦朝灭亡了又出现了汉朝,到了汉武帝时期也是继续跟匈奴斗。特别是陇西之战,汉朝设置了河西四郡,版图越过焉支山一千里,这一举措扩大了中国的疆土。

后来,就是东汉,三国,两晋年间,那时正是中原外战打得最激烈的时候,中原一边打仗一边将已经臣服于他们的匈奴、鲜卑等外族“收入囊中”,对他们实行汉化,让他们渐渐变成汉人。又因为当时的一些农耕、联姻政策,也让部分外族人和他们的土地一起归入了中原。

再往后是隋唐时期,在唐太宗到武则天那段时间里,唐朝的军队力量可以说是到了历史顶峰,不仅把突厥划成了唐朝的一个省,还征服了无数的西域小国,将中国版图再次扩大。而元朝,是中国第一次被外族人完全征服,失去的所有领土都属于了元朝。虽然元朝存在的时间并不算长,大约连一百年都没有,但是他的存在有巨大的意义,因为他为我们打下了很大一块土地。

清朝虽然败家,送出去了不少地盘,但是清朝有那么多土地送,不得不说他们也是费了很多精力去打下土地的,这样想想其实心里总是还有一丝欣慰的。

而且就历史学家表示,虽然中原经常被外族侵略甚至还两度被征服,却始终没有被打倒的原因只有一个:汉文化有着绝对性的优势。我们嘴上总是说着“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此言不虚,中国正是在与外族的斗争过程中,用汉文化同化他们,增加自己的疆域范围,逐渐走向统一。

所以说汉人并不是不尚武,只是有时候生活得太过安逸,不愿意主动出击。而每当我们不得不与外族开战时,汉文化又成了我们的神助攻。中国之所以有着这么广袤的疆土,不仅是因为在一次次的战争中不停扩大版图,也是因为我们有着足够强大的文化。而如今这些文化也将激励着我们变得更加优秀,把华夏文明推向全世界。

文/禾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