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一战打得有多艰难,送一筐苹果入阵地,直接记二等功!

上甘岭战役进行到最残酷时,志愿军部队的表面阵地全部丢失,只能在坑道里坚守着。

但15军军长秦基伟可不是服输的主儿,他知道:眼下的15军虽遇到了困难,但美军困难也不小,此战比的就是意志和韧劲。为此,他下达命令:白天美军攻,咱们就晚上反击,夺回白天失去的坑道阵地。

45师所属的一个班,他们在夜间趁美军松懈时反击成功,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在坚守坑道两天两夜,因弹药供给不足,被迫退守到了一个只有15米深的小坑道里,靠着对敌反击后缴获的弹药、饼干坚持着。

坑道坚守部队的所需物资是由军运输队统一配送的,但面对敌机和炮火的轰炸,运输队损失殆尽,后勤部门只能临时组织火线运输队员。由于表面阵地已被敌人占领,运输队员要穿过敌人的封锁线后才能将物资送到坑道。要穿越敌封锁线就有牺牲,运输队员常常牺牲好几个人,才能将少的可怜的物资送进坑道。

这少的可怜的物资,根本填不饱战士们的肚子,可就算饿着肚子战士们还是坚守着,情况的危机可想而知。为了解决部队的供给问题,虽然军长下令不惜一切代价,组织向坑道运送物资。无奈运输队员能突破敌封锁线的寥寥无几,顺利到达坑道的弹粮更是微乎其微。

坑道里缺衣少弹并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坑道里没水!

往坑道运水要比运送粮单更难,运输队没有专门盛水的容器,只能用普通的木桶来运输。木桶最怕中弹,一旦中弹,桶里的水将全部流失。就算没有中弹的水桶经一路颠簸,到达坑道也所剩无几。后勤部门经过商议后决定运既能充饥又能解渴的大萝卜,但萝卜也很难运进去。直到战役的第9天,运输连指导员宋德兴和两个火线运输员才冲过炮火封锁,将3袋萝卜和一些慰问品送进了坑道。当晚,坚守坑道的战士们美美吃了一顿大萝卜。但萝卜吃多了就上火,容易拉肚子。

后勤部门决定送苹果。15军连夜从后方紧急采购了3万多公斤苹果,但美军炮火封锁太猛,成筐的苹果根本送不上去。为此,军政治部专门下令:凡送入坑道一筐苹果者,记二等功!

当时,即使是一线作战部队,包括黄继光等英雄烈士都是先报功,等战役结束后再进行评定等级,而送一筐苹果进入阵地者,则不需要评定,只要送到就记二等功,这不得不说是“重赏”。都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就算这样,运输勇士们仍没能将整筐的苹果运进阵地,几经周折,只有几只苹果被运送到了各个阵地。

其中,有一个苹果“运”到了1号坑道,后来,这“一只苹果”的故事还被写进了小学课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