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衣卫除了罪恶滔天制造惨案之外,到底有没有功呢?

说起关于明朝的电影,最不能少的就是神秘机构锦衣卫了。近几年可以说关于锦衣卫的电影层出不穷,很多观众在看《锦衣卫》的时候都在关注他的武打情节到底有多精彩,但是不曾关注到其实锦衣卫这个机构就只能用罪孽深重或者臭名昭著这样的词语来形容。

​其实研究过历史的人不难发现,锦衣卫的出现就是朱元璋霸权统治和心术不正的产物,本身就是不应该有的存在。可以说锦衣卫的存在本身就是朱元璋为了屠戮功臣的,在建立明朝不久之后朱元璋怕有些“哥们”大臣功高盖主,于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就开始建立了锦衣卫的前身——拱卫门,并开始挖掘这些大臣的“罪证”。然后利用锦衣卫将他们一一抹杀,或者光明正大的治罪。

但是后来朱元璋或许迫于良心发现又或者其他的什么,曾经废除了这个血腥残暴的机构。但是等到朱棣篡位之后又将锦衣卫重启,并且大大加强了锦衣卫的权利。可能朱棣看到了锦衣卫在靖难之役时起到的关键的作用,所以后来甚至给了锦衣卫大印,并且刑部、大理寺等等职能部门都不能过问这个特殊的机构。

后来这个罪恶的机构制造了无数的惨案,并且安稳的存在了近三百年。这三百年间这个机构中出现了无数个心狠手辣的宦官,历史上有名的刘瑾、魏忠贤都是其中之一。

​其实锦衣卫的出现除了跟朱元璋本人的心术不正有关系之外,后来的加强也跟明朝自己的体制问题有关系。明朝当时废除了丞相制度,所以文官这个群体日益的庞大起来,颇有一些功高盖主的意思。当时为了锦衣卫的出现的的确确为加强中央的权利有一定的作用。当时宦官中很多类似于司礼监掌印太监之类的职位,达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度,这对文官构成了一定的压制作用。

​就是这样的一个罪恶滔天的机构,整整存在了290年,后来在清朝的时候其实统治者也有意设立这样的机构,但是顺治皇帝将他废除了,仅仅存在了一年。而这个290年的明朝锦衣卫,在1661年的时候指挥使马吉翔和掌卫事任子信在咒水之难中被杀,正式宣告结束。

那锦衣卫存在了近三百年到底有没有功呢?其实也算有的吧,要知道锦衣卫这些人最擅长的就是搜集情报。在万历年间时跟日本的大战中,当时很多的锦衣卫进入日本军队成为了间谍,为明朝搜集了大量的情报,这算是它为明朝立下的功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