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中的王朝衰败

大唐,是中国古代王朝的巅峰。虽然经济发展程度不如宋明清,但其政治清明,开放包容,军事强盛,民族自信心空前强大,所以一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来源和希望回到的繁华盛世。安史之乱后,大唐的国运逐渐开始走下坡路,藩镇割据,再不复当年之强盛。今天以一首诗为契机,带大家看看其中蕴含的王朝衰败之光。

大唐长安城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之前的历史。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宣布改唐为周,自立为帝,定洛阳为都,称“神都”,建立武周王朝。武则天在位时,杀唐宗室,任用酷吏,但她多权略,能用人,所以贤才辈出。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材。晚年逐渐豪奢专断,颇多弊政。神龙元年(705年),武则天病笃,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拥立唐中宗复辟,迫使其退位,史称“神龙革命”。中宗恢复唐朝后,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则天于上阳宫崩逝。中宗遵其遗命,改称“则天大圣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中宗复辟后,对其曾相濡以沫的第二任皇后韦氏极为纵容,韦后与武三思结成联盟,祸乱朝纲,骄奢淫逸,民不聊生。公元710年,韦后设计毒杀唐中宗李显,临朝称制。唐隆元年,李旦的第三子李隆基回到长安,与太平公主一起发动“唐隆政变”,诛杀韦后。唐隆元年六月二十一日(710年7月22日),李隆基出宫拜见李旦,为自己起事之前未能告诉李旦而叩头谢罪。李旦流着眼泪抱住李隆基说:“大唐宗庙社稷得以保全,全是你的功劳!”先天元年(712年)李旦禅位于李隆基,后赐死太平公主,取得了国家的最高统治权,于长安太极宫登基称帝。前期注意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他的开元盛世是唐朝的极盛之世。当时大唐边辖八百州,人口2000万,万国来朝。在长安城你可以看见波斯的商人,阿拉伯的游客,西域的侍卫,在长安城仿佛看见了整个世界。

唐玄宗

执政后期,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封杨贵妃的大姐为韩国夫人,三姐为虢国夫人,八姐为秦国夫人。我们的诗就是关于虢国夫人的:

集灵台·其二

作者:张祜

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峨眉朝至尊。

唐玄宗宠爱杨贵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她的姐姐们也是恃宠娇纵,诗中描写了虢国夫人直接骑马入皇宫的嚣张景象。对于没有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来说直接骑马入宫可以说是十分骄狂的举动。再说诗人对于虢国夫人素面朝天的去见唐玄宗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表明唐玄宗已经懒于政事,宠爱杨玉环,致使外戚干政,加上政策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塞外民族试图来稳定唐王朝的边疆,结果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埋下伏笔。

虢国夫人游春图

其实唐王朝的衰落,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杨氏姐妹,正如商朝的衰败不能全怪妲己,周朝的衰败也不能全怪褒姒,唐王朝的衰落还是因为统治者的自身原因加上外患导致的。正如蝴蝶效应一般,这首诗从一个小的角度窥见了一个大王朝衰败之中的一环。希望以此为借鉴警醒世人切莫忽视了一些小的问题,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改正。也希望众位看官了解历史,对历史感兴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