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施工队发现千年汉墓,墓中发现失传2000年国宝,专家:十分激动

成都是我国历史上文化灿烂、物产丰富的文明古都,在旧时曾被誉为“天府之国”。由于其易守难攻的独特地势,在古代有众多势力在此割据一方,也因此在成都地下有许多不为人知千百年来留下的古墓。

而在数年前,在成都金牛区天回镇附近的地铁三号线在修建过程中,建设工地的工人们无意间发现了看起来年份十分久远的墓葬,施工单位迅速将这个情况上报。成都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和考古部门听闻这个消息,立即组成了考古队,来到了事发地点。

经过联合考古队的初步判断,认为这座墓葬的年代为汉代时期,随后对此墓进行了科学保护性抢救挖掘。这个墓葬葬俗十分特别,采用了竖穴木椁墓的方式,共发现了四座,出土陶器、铁器、漆器等珍稀文物六百余件。令专家兴奋不已的是,在此墓中发现了已然失传了两千余年扁鹊一脉异常珍贵的中医记载。

这个发现令专家无比激动,直言这是中华祖先流传下来国之瑰宝。记载医术的简牍竹简虽然历经两千年时光,却依然清晰可见。专家经过粗略整理,发现这些医书不但包括古代医术中的诊断方法、还有众多古代医学理论和药方,十分珍贵。

不仅如此,墓中还发现了西汉时期的人体经穴髹漆人像,这个人像细致刻画了人体经脉和穴位标记,对于我国古代针灸的历史发展的研究有着重大意义,也是探究我国中华医学起源的重要发现。

在墓葬中还发现了西汉丝绸纺织使用的机器模型,也弥补了我国纺织业在这段历史时期的空白。纺织丝绸模型采用了竹木材质,结构精密美观,再现了西汉时期我国劳动人民令人惊叹的智慧结晶。

此墓的发现地点在当地被称为老官山,所以亦被称为成都老官山汉墓。

原标题:成都施工队发现千年汉墓,墓中失传2000年国宝让专家十分激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