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一阳指、幻阴指和参合指,哪个更强?

一阳指、幻阴指和参合指对比的话,个人认为参合指会更强一些。

首先我们看看幻阴指,这个是成昆的绝技,他有多厉害呢?昆曾用此功在光明顶重创明教七大高手。在旧版当中,幻阴指叫做一阴指,是的,和一阳指是相对的。成昆曾经明确说了只有三派九阳和一阳指才能破解一阴指的劲力。所以这可以证明一阳指是要比幻阴指要强的。

我们再看看一阳指,大理段氏的武功传世绝学,也是南帝一灯大师的成名武功,可以克制西毒欧阳锋的蛤蟆功。总共分为了九品,最高是一品,四品境界是学习“六脉神剑”的基础,也是“六脉神剑”的入门功夫。鸠摩智说“一阳指”与少林七十二绝技当中的“无相劫指”威力相当。而萧峰看段正淳与段延庆大战的时候说一阳指不过是一个高明的电点穴指法,杀伤力有限。可以表明一阳指也是一门高明的武学,但是也相对有限。

最后我们看看参合指,是姑苏慕容的家传绝学,慕容博曾展示过:

虽然这描写很明显有自吹自擂的嫌疑,但是慕容博好歹也是见过世面的人,肯定不会拿三流功夫硬说是一流绝学的,可以看出来,即使参合指不如六脉神剑,他们之间的差距也是不会非常的大的,而一阳指只能说是六脉神剑的入门功夫。由此可以判断出,参合指会强于一阳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