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真的会因为小小的扇贝兵戎相见?这里有你不知道的历史问题!

英国与法国曾经在1337年到1453年之间爆发过大规模战争,这场战争持续近百年,在1337年时英国处于金雀花王朝时期,而那时法国处于瓦卢瓦王朝,其中在1328年,法国国王查理四世身亡,卡佩王朝绝后,法国就又卡陪家族的旁支瓦卢瓦伯爵之子菲力六世继位,然而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前法王菲力四世的外孙,他宣称自己才是法国王位的唯一合法继承人,并且在为发动战争而作准备,在近九年的准备后于1337年11月爱德华三世率军进攻法国战争开始。

一开始英军一路高歌猛进,法国节节败退,接近亡国的局面,但是在1369年至1396年间法国转入反攻阶段,但是在1415年英王亨利五世在阿金库尔战役的胜利,令瓦卢瓦王室失去其他贵族家族的支持,最终7年后巴黎沦陷,1420年《特鲁瓦条约》签署,导致法国王室对卢瓦尔河以南的管治权大大削弱。在后来英国内部发生冲突,再加上法王和勃艮第公爵菲利浦的和解,导致法国渐渐反败为胜。最终陆续收复巴黎、诺曼底及波尔多等地,法军获得最后胜利,收复了除了加莱外的全部领土。在这场战争以后,法王逐步加强中央集权,并分别将勃艮第和布列塔尼收归中央。

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英国和法国从西班牙人手中夺取了加勒比海诸岛,荷兰从葡萄牙手中夺取了巴西东北沿海的纳塔尔地区。由葡萄牙人在非洲的马德拉群岛、佛得角群岛首创的黑人奴隶种植园制度传入英、法、荷控制的这些地区。而后英法两国在殖民地之间有合作也有利益冲突,在18世纪以英国成为最后的胜利而告终。

转而到了20世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英法组成了以本身为首协约国对抗后起之秀的德意志帝国的同盟国,最终在经历四年的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从而英法奠定在欧洲的霸主地位。

到了20世纪30年代末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响这一次英法又同样的站在了一起,对抗以德日为首的法西斯联盟,同样的结果英法还是胜利,这再一次认证了英法在欧洲的地位。但是从195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签订《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后来发展成为欧洲共同体,进而发展成欧盟。从而英国开始慢慢的被边缘化,在欧洲的地位慢慢的降低,曾经的霸主地位开始被德国取代,曾今欧洲的主流是英法,但是现在欧洲的主流是德法。

在二战以来英国的在世界各个地方的殖民地逐渐的脱离了英国的控制,这个曾经的世界霸主,脸面正在慢慢丢失,到了现在已经所剩无几,现在的英国在世界的地位特别尴尬,而国内矛盾又在逐渐加深,2013年苏格兰地区还在闹独立,2015年英国有脱离了欧洲,这一系列事情使得英国在世界还是在欧洲都处于极为尴尬的处境。

如今英法渔民在英吉利海峡的利益冲突原本可以以共同开发的合作条件就可以轻松解决,但是现在偏偏变得兵戎相见,这真的只是简简单单的渔业问题么?这因该是曾经的霸主为了挽回自己的颜面,而老牌列强也不愿意放弃这个利益,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兵戎相见了。

正如丘吉尔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