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你真的理解了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1935年5月9日,第一版歌曲录制完成。清朝灭亡民国建立,各方军阀混战不断,未形成真正的统一政府,外有列强侵扰危害主权,隔海相望的邻国日本更是直接侵占下中华大地。

《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这样万分危急的情况下创作出的,歌词与曲调可以说非常的应景。其中有一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并不是艺术加工中的无中生有,而是切切实实发生过的历史。

1937年的抗日战争,川军誓死保卫南京火车站,为了对抗日寇的坦克,二十岁左右的川军小伙子们排着队向钢铁巨兽——坦克发起冲锋。士兵们身前顶着打湿的棉被,身后带十个木柄手榴弹。前面的人被机枪打死,后面的人继续,血淋淋的前仆后继,就是为了用木制手榴弹炸断坦克的履带,阻止他们想继续前进。

要是你细心观看的关于南京保卫战的电影,绝大部分有这个镜头,以此向先辈们致敬。其实对付坦克最省力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挖战壕,可当时的情况根本不允许。坦克推进速度多少,挖战壕速度多少?战壕挖浅了坦克下去了直接上来,战壕挖窄坦克直接跨过去,因此得花大量时间挖出又宽又深的战壕。

而且坦克又不是在城中一直横冲直撞,在巷子民房密集下坦克根本不会继续前进。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抗日战争用的是血肉之躯,抗美援朝战争用的更是血肉之躯战胜飞机大炮坦克,向前冲起来毫不含糊。

川军的“死”字旗。

长城,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