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从献公到秦始皇几乎没出现过昏君?而是没有机会出现昏君

那时候并没有确定嫡长子继承制,国君的产生,一是上届国君指定,一是公族推立

例如秦献公他在临死的时候没有把位置传给做事冲动的长子赢虔,而是扶持了少年老成的次子赢渠梁当上了秦国国君,即秦孝公。

从秦献公到秦始皇这八位君王,都非常的重视人才,求贤若渴,他们不问英雄的出入,只要是人才,秦国就是他们的舞台。像秦孝公时期的商鞅,秦惠王时期的张仪,秦庄襄王时期的吕不韦,秦始皇时期的李斯等等,这些人才都不是秦国本地人。

所有秦君基本上都有卒伍经历!他们未必会上战场打仗,但是肯定都当过兵。包括秦献公本人到秦孝公都当过陷阵士的直接统领,其中当兵当得最出色的就是秦武王了。这使得他们很亲民,了解百姓疾苦。因此,以秦始皇为例,其实秦始皇对扶苏也非常严格,甚至把他送到蒙恬帐下锻炼。所以,结合秦君历来传统来看,扶苏才是他内定的继承人!胡亥不可能列入其中。

秦孝公展开了全方位的商鞅新法,剥夺旧贵族特权,扶植起地主阶级,秦国国力大增,终于跻身七雄之列。秦惠文王继位后,继续实施变法制度,旧贵族基本消亡。

正是因为法制的制约,国家强弱并不安全依靠与国君的英明与否,所以少出昏君是大概率事件。

秦国并不是不能出现昏君,而是没有机会出现昏君。秦国立国之初环境就非常险恶,西戎,北狄环伺,东北强大的晋国威压,南有土地广袤的楚国逼近。可以说是强敌包围没有喘息机会去昏。

秦国立国到秦始皇统一天下,历经七百余年,就打了七百余年的仗,再加上当时的秦川一带生存环境恶劣,也磨练出了不服输的韧劲,秦国的成长可以说是挨揍和揍人揍出来的。

国家和人一样,如果你是一个天生不服输的人,自从你出生那天起就有人不希望你长大,还天天想着把你弄死,你说你还有闲心去昏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