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之后,留下数亿烂账,民国为何接着还债?

鸦片战争爆发,英国贪婪上中国这块巨大的肥肉,开始史上第一次受辱。随后列强纷至沓来,开始大口大口地蚕食为数不多的元气。

本来清王朝和列强的账目就是一笔糊涂账,清王朝破灭,这笔账目自然也就无从找人下手偿还,最后也会不了了之。但民国政府成立之后,为何心甘情愿的全部接受,用自己的杯水车薪继续替不相关的清朝偿还呢?

其实原因简单又实际,列强怎么会允许软弱无能的傀儡清朝就此倒台呢,如果清朝倒台那他们在中国的横行霸道就没有了一个名正言顺的资格。所以哪怕是民国政府上台,列强也在背后渗透了一定人力财力,就是相当于民国政府虽然成立,但是在列强看来,那也只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傀儡王朝,自然也就不会威胁到他们的利益。

民国政府成立,因为背后有着列强的支持,所以自然而然也要给列强好处。其中之一就是把清朝与各国的烂账接手过来,继续赔款支付。

清王朝的烂账在当时的民国时期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清王朝在弥留之际努力收刮民脂民膏将‘南京条约和马关条约’的赔款支付完毕,但这只是杯水车薪,真正的重担是遗留在民国时期的赔款将近十亿元的《辛丑条约》。

当年清政府因为拿不出大量的钱财,于是发行五种债券,按赔款数额分摊均给各国,同时又以关税和盐税作为担保。所以就算是民国政府成立,可经济来源被帝国垄断,民国政府只是列强下的经济傀儡,所以没办法只能尽快先将赔款还上,才能摆脱列强的控制。

中国赔款首先摆脱的是德国的控制,因为中国和德国在世界大战爆发时,站在了对立面,而中国又是战胜国,所以停止了对德国的赔款。而沙俄爆发十月革命,为了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停止了向中国索要赔款。之后几年,美国和英国相继通过议案,不仅取消了之前的赔款协议,还主动偿还了中国以往支付的赔款,用于在华教育,随后其他国家纷纷效仿,但是一些小国家因为赔款数目较少,就没有退还。

但是在所有的国家中,唯独日本一直追要赔款,一直持续到日本的侵华战争。可以说日本在二战中的强大,就是因为一直有中国的经济支持。

但是尽管是这样,中国也陆陆续续的向列强支出了六亿五千万的赔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