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能轮流做?中国历史上梅开二度的皇帝和梅开二度的太上皇

梅开二度的皇帝: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

虎妈武则天生了四个儿子,她亲手干掉了两个,还剩下两个小儿子在她的虎威下惶惶不可终日,这两位就是李显和李旦,李显和李旦这对难兄难弟可是把“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演绎的淋漓尽致。

唐高宗去世后,李显做为太子当上了皇帝,刚当上皇帝他就准备重用老婆韦氏家族的亲戚,结果被他的虎妈感受到了威胁,武则天毫不犹豫的马上废掉李显,让他去做卢陵王,然后换上了小儿子李旦当皇帝,李旦比李显聪明的多,知道这个皇帝该怎么做,老老实实的把朝政交给他妈,在武则天有意建立新朝时又主动提出让位,乖乖下台去做他的相王,这是兄弟俩第一次轮流做皇帝。

在武则天称帝后,经过一系列的斗争和考虑,武则天最终妥协,把曾经废掉的唐中宗李显又召回来做太子,没多久,因为武则天病重,李显被忠于李唐的大臣成功拥戴复辟,又把李显推上了皇位,李显第二次做皇帝也没做几年就因为老婆韦氏和女儿想效仿武则天做女皇帝把他给毒死,结果韦氏母女螳螂捕蝉,却被李旦的儿子李隆基黄雀在后,李隆基发动政变干掉韦氏母女,亲手把父亲李旦第二次送上皇位。李旦心里清楚他这个皇位是怎么来的,为避免再次祸起萧墙,所以老老实实做了两年皇帝后赶紧的把皇位禅让给儿子李隆基,自己去做太上皇享福去了。

李显和李旦兄弟俩长期压抑的生活在母亲武则天的注视下,但一个糊涂一个聪明,所以结局也大不同,唯一值得纪念的就是兄弟俩轮流都做了两次皇帝。

梅开二度的太上皇:宋高宗赵构

说起宋高宗赵构就太多人痛骂了,由于他害死精忠报国的岳飞并对异族侵略采取妥协政策,所以名声实在不怎么好。但赵构也是个有福的人。他活了八十一岁,在古代可绝对算是高寿了。赵构做皇帝也不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被迫和主动的前后两次退位做太上皇。

第一次是在公元1129年,也许对赵构的逃跑政策不满,又或者是对跟随赵构的宦官们欺压百姓不满,当时护卫赵构的御营军统领苗傅和刘正彦发动兵变,逼迫赵构将皇位禅让给当时才三岁的皇太子赵旉,让赵构去做了太上皇,虽然苗刘兵变最后被平息了,赵构也复位了,但产生了两个重要的后果,一是赵构开始对带兵的武将滋生了极大的警惕心,后来杀岳飞除了政治上的原因,也许就有这次兵变的后遗症。二是赵构唯一的儿子赵旉在苗刘兵变中受到惊吓,没多久就死了,而赵构因为躲避金人追杀意外的失去了生育能力,这导致赵构后来在立储的时候被迫把皇位还给了宋太祖一脉。

第二次是在公元1162年,大概是南宋对内和对外都彻底稳定了,赵构也做了三十多年皇帝,没啥追求了,以“倦勤”为名,干干脆脆的禅位给养子赵昚,再次去做了太上皇。一做就是二十五年,然后才寿终正寝。

赵构不是昏君,也不是笨蛋,但由于骨子里的懦弱,使得他虽然是宋朝的中兴之君,却因为固执的处死岳飞被后世唾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