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安门城楼门洞是5个,而城楼上的门却是9扇?

紫禁城在过去是皇帝居所,而紫禁城外的天安门也显示出皇家的气魄,古代人对数字十分迷信,其中最好的代表就是故宫。我们看天安门时会发现城楼开的是9扇门,这是为什么呢?

天安门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国家的象征,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历史,而天安门上高耸的城楼也十分壮观,每当太阳照在屋檐上,上面的黄瓦就会发射出光芒,很多小伙伴都发现天安门城楼有9扇门,这其实是为了和天安门的城门相对应。

我们都知道天安门有五座城门,其中正门刚好处在北京中轴线上,在过去只有皇帝才能从这个门进出,其他王公贵族或者大臣们进出天安门只能走另外四个偏门,下五上九正好寓意九五之尊,所以整个天安门形成了城门五阙,重楼九楹格局。古代认为九是阳数里面最大,五又在数字里面处于正中,九五就象征皇帝至高权威。

不仅是天安门,故宫里面很多建筑都是按照九五原则设计的,比如太和殿与乾清宫,都遵循了九五之尊原则,另外天安门东西是九间,它的纵深正好是五间,二者之比仍旧是9:5,小伙伴们还能举出故宫里面哪些有关数字说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