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六大开国元勋中,为何他的战功最低却位居首位?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一介贫民出身的他能够咸鱼翻身成为万人之上的皇帝和他开国六大元勋是分不开的。那么为何六位中无为战功赫赫的将军却身居一介文人之后了呢?

这几位撑起明朝一片天地的人物,他们分别是李善长、徐达、常遇春、李文忠、冯胜、邓愈。其中除了我们这位逆袭的李善长外,其他无为都是拥有赫赫战功的将军!

徐达出身于濠州,在明朝的将军中他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赫赫战功无人匹敌,他还是最早跟随的人员之一。初随朱元璋攻下太平,留守应天、应天之战大败陈友谅。至正二十三年迫陈友谅推至武昌,随后鄱阳湖之战乘风陷阵,再次打败陈友谅,杀敌1500人,奠定朱元璋平定天下之势。随后进攻另一个绊脚石张士诚,二十五年俘虏张士诚。随后与副将军常遇春北伐援军,连战皆捷,统一山东全境。建国后对战元朝在河南大败元军5万余人,同年直捣元大都,逼迫元顺帝北走。随后北伐开始一举夺回山东、北京、甘肃等地。但时可以说哪里有明军,哪里就有徐达,与明朝的胜利密不可分。

朱元璋的外甥李文忠泗州盱眙人是朱元璋为数不多的亲人之一。年纪轻轻的李文忠19岁就开始跟随朱元璋戎马天下的生活。第一次出征就立下战功,勇冠三军,至正25年李伯升率领二十万大军进攻新城,李文忠奉命增援,此时面临敌众我寡的局面他提出兵在谋不在少,亲自率领军兵进军敌方。这时处州的援兵也及时赶到,李忠文奋勇搏击,勇不可当,最终大败敌军,斩首数万。建国后伐北战争中在马邑对阵元军,依据河水险阻打破敌军俘虏托列伯,斩首数万人。随后俘获元昭帝长子及其家属,降服敌军三万余人。

常遇春明军第一前锋,力战克敌,横行天下。一生为明军鞍前马后,征战沙场,战功无数。至正二十年与徐达相互配合,在九江打破陈军。应天之战常遇春在龙湾设伏诱敌登陆,大败陈友谅,龙湾大捷。随后陈友谅以六十万大军倾巢在鄱阳湖展开了三十六天的大战,战斗中常遇春发挥船小灵活的特点最后大获全胜。洪武元年常遇春、徐达打破元大都,随后常遇春与李文忠率领军队追奔千里覆其巢穴,解决元军。同样冯胜、邓愈也是丰功伟绩。邓愈英年早逝朱元璋亲自为他祭奠。

我们逆袭的主角李善长登场,他是一届,由于上不了战场,所以只能在幕后负责后勤和政务处理,别小看了这后勤工作的人,双方交战肯定是,兵马未至,粮草先行,所以这后勤工作在打仗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让李善长稳稳地居于首位!因为是做后勤工作的,所以平时免不了频繁的和最高领导人接触,这就让他的工作深深地被朱元璋记了下来。但是他确实不失为一个人才,在建业初期就提出贫民出身的朱元璋要想成事只有任用贤人,多结交豪杰,收罗人才的策略,这些意见奠定了成功的第一步。随后的征战中他提出攻城后不能伤民、不能滥杀无辜的策略,使之大得民心。同时兼任军机檄文之职,留守后方,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确保了前线需要,应该是说他的工作奠定的是朱元璋成功的根基。

对于李善长是否应该居于明朝开国元勋的第一位一直颇有争议,小编认为这是应当的,不道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