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克萨科之战:美军两个团打数百日军,居然费时数个月并减员千余人

原创文章 作者:ELYSIA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德军、日军在各大战场面临失败的命运。不得不以极其凶残的战斗试图磨尽同盟国的战斗意志,从奥得河到阿登,滇西到佩里硫,困兽犹斗的德军、日军队一次一次的予盟军以重大杀伤。其中菲律宾战役亦是如此。在莱特湾海战彻底摧毁联合舰队有生力量夺取莱特岛后,美军又紧接着夺取了民都洛岛,且于1945年1月9日集结超过70艘战舰以及17万余名士兵在仁牙因湾发动登陆,麦克阿瑟没有食言,在逃离吕宋岛的近3年之后,他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日军方面由“马来之虎”山下奉文指挥,由于莱特岛的战斗使得日军损失了过多的兵力,他不得不采取消极守势。日军分为三个集团,分别是负责北部的尚武集团(15万人),负责马尼拉东北部的振武集团(10万人)以及负责马尼拉西北部的建武集团(3万人)。

尚武集团在登陆场的迎击并未取得理想效果,由战车第二师团(代号击兵团)中战车第七联队为核心编成的重见支队也在美军强有力的打击下遭遇惨痛损失,最终在1月27日晚一次夜袭中全军覆没,包括支队长重见伊三雄少将在内多数战死,同时第二十三师团构筑的防线也被美军打垮。紧接着美军一边南下夺取马尼拉,一边北上以击灭实力最为庞大的尚武集团。

日军一方,为了争取时间转移物资到北部而派出刚遭重大打击的击兵团试图在圣何塞阻止美军前进。但在一周的激战后,负责乌明岸--圣何塞防御的战车第十联队(原田部队)减员严重,几乎损失了所有坦克。当原田部队于2月26日撤抵达后方进行休整时,该部已由从中国东北出发时的1000余人锐减至420人,且丧失了所有坦克,在这种情况下,武器只有九九式短步枪及车载重机枪的该部不得不被改编为步兵部队。

在日军看来,吕宋岛中部的卡格扬河谷地区是极其重要的产粮地,为了坚持足够长的时间,该地区与碧瑶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旦沦陷后果不堪设想。而若欲通过圣何塞北上进入该地区,只有两条路可走,通过5号公路经圣塔菲北上或是更东方的西班牙古道,不过,日军早已将第十师团“铁兵团”派遣至圣塔菲南方5号公路的重要碍口——巴莱塔山道以阻止美25步兵师的进一步推进,双方战斗在3月上旬展开。另一方面,根据美军的计划,第32步兵师将会沿圣塔菲西方的277号公路(277号与5号公路在圣塔菲交汇)前进,在攻占圣塔菲后沿5号公路南下与32步兵师一同前后包夹铁兵团。2月22日,美军突袭了正在卡巴利西安河附近的第十搜索联队,该部随后撤退至277号公路上的关键隘口——萨拉克萨克山道。因美军进攻及游击队骚扰而筋疲力尽的尚武集团被迫派出已经损失惨重的击兵团驰援萨拉克萨克,而首当其冲的原田部队接到的命令便是死守。日军也搜罗一切可能的部队,甚至是机场整备人员也编成部队陆续投向萨拉克萨克前线,一场争夺战就此爆发。

萨拉克萨克被日军分为数块以季节冠名的阵地,而当原田部队于3月5日抵达最西方的“秋”阵地时(由藤原、成田、天王山三个制高点构成),美军已经与原先位于此地的干大队(步兵第三十九联队第一大队)开始了激烈的交火,藤原山基本为美军所控制,天王山也只剩下北斜面有干大队少数残留。这种情况下,原田部队于3月9日拂晓以第三中队(被其中队长戏称“陆上特攻队”)为核心展开“秋”三山夺还作战,并以一支小部队携两挺重机枪渗透到美军后方埋伏。战斗开始后藤原山上的美军一时大乱溃下阵来,却在撤往己方阵地的途中遭到机枪的猛烈射击而损失惨重,而日军仅仅损失两人。不过由于日军只在天王山投入一个小队的兵力,美军勉强守住了阵地,第三中队不得不在第二天故技重施。

9日白天日军都在美军猛烈的炮火中度过,藤原山的守备部队也不得不暂时撤下来避免在美军的反击中全灭。到了10日凌晨,日军再度向天王山以及藤原山发起“斩入”攻击。但这回美军早有防备,在日军行进至山顶前时突然轻重机枪一齐开火,突遭打击的日军虽很快回过神来,但却陷入了苦战之中。结果尽管再次确保了藤原山顶在日出前仍在日军手中,但在天王山依旧毫无进展,日军仅参战的三个小队长就有两人倒毙,其中一具尸体都没能夺回,足见狼狈。突袭行动没有得到任何火炮的支援,就连掷弹筒全中队也只有一挺,每人只有两枚手榴弹,在失去突然性后日军便只能沦为美军的活靶子。3月12日,第三中队集结了所剩无几的兵力,这次日军意识到不应该再把兵力摊开使用,而天王山作为整个“秋”阵地的制高点有着比藤原山更重要的地位,同时此次占领后的命令也不再是撤回而是就地死守。凌晨,战斗打响。

一开始,漫天的手榴弹及机枪扫射就将正面进攻的二、三小队死死的压制在半山腰,然而中队长亲率的指挥班却成功突破了山顶西侧的美军阵地,到了上午6点左右,日军成功控制了天王山顶西侧。而美军的反击随之到来,仅有8人的日军部队在美军枪榴弹的猛烈轰炸下被压得抬不起头来,中队仅有的一把掷弹筒因为弹药耗尽而不能使用,到了中午时分美军甚至投入迫击炮进行反击。但日军终究是坚持到下午2点增援部队抵达,历经三次的天王山夺回作战终于成功,但第三中队在这三次战斗中损失超过50人,几乎失去战斗力。

尽管日军不断地把零散的部队投入到前线,却无法抵挡美军陆空优势火力下的进攻,15日,天王山以及成田山都被美军包围,此日第三中队发动的斩入作战也以失败告终,仅仅一时击退部分美军后就不得不撤回,已然熟悉日军战术的美军一旦遭遇夜袭就立刻后退,同时以照明弹照亮战场后再以迫击炮及机枪火力杀伤毫无掩护的敌人。日军白天阵地在一步步沦陷,夜间的反击也终于无法奏效了。26日原田部队全体发起斩入攻击,成功夺回了成田山,但再度在天王山碰了钉子。负责进攻天王山南侧“冬”阵地的部队使用地道突袭美军阵地,出乎美军意料的奇袭迫使其大部退却,但却有少数美军顽抗守住了制高点。

在陆续获得增援后也仅有千余人的原田部队拖延了美军32步兵师的进攻步伐达一个月以上,并对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图为原田部队防御的萨拉克萨克第二山道示意图。

终于到了3月31日,击部队集结了其全部力量,并得到了数门150榴弹炮的增援,最后一次向“秋”阵地发动夺还作战。炮击开始后日军在短时间内发射了超过1000枚炮弹,然而尽管美军一度遭受重创,仍牢牢地控制住了阵地,进攻天王山的日军部队为机场整备队改编而来,由于不熟悉战斗,他们在突击开始前集中在山顶前一个陡坡之下,反而遭到美军手榴弹的重大杀伤,就连扔上去的手榴弹都纷纷滚回,造成极大的混乱。在“秋”阵地彻底丧失后,日军一边抵抗一边后退,原田部队在4月18日已经损失了80%的兵力,惨烈的战斗继续持续了一个多月,5月24日巴莱塔方向被美军突破,6月1日,日军全线撤退。

在被日军指挥部认定过于狭窄而无法投入坦克部队的萨拉克萨克山道正面却出乎意料的出现了美军的m4谢尔曼坦克,这是由于美军投入了当时日本人闻所未闻的推土机直接在后方开路所致,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双方科技差别的悬殊。图为一辆装备推土铲的m4a3。

对于在火力上严重劣势的日军而言,萨拉克萨克之战尤其是原田部队早期的争夺战对美军造成了极大的杀伤,不得不让人感叹其顽强。在“秋”阵地美军先后投入第127、128步兵团轮番进攻,截止至4月18日战死95人,受伤475人,战病500多人,仅仅为了拿下由前后多次补充不足千人的原田部队守备的第二山道,代价可谓高昂。然而,精神终究是战胜不了火力,美军拿下了碧瑶和卡格杨河谷,退往北部山区的日军在投降后只剩下不到20%的兵力,许多人饿死病死在菲律宾的丛林之中,整个吕宋岛之战日军死亡超过20万人,侵略的军队终究还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巴莱塔山道之战中正在推进的美25步兵师,在他们身后是一名战死的日军士兵。在巴莱塔美军25步兵师战死近700人,受伤2000余人,日军则损失超过7000名士兵。在萨拉克萨克美军32步兵师战死800余人,受伤2100余人,日军损失超过5000人。双方都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