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忠义将军做了什么,竟能感动敌军将领放了他被俘的儿子

南北朝的时候,北魏有个名叫羊侃的人,此人身材魁梧,臂力过人,是个大力士。

这一天,他跟随父亲去拜见北魏的皇帝。魏帝见羊侃身高八尺,虎背熊腰,就跟他开玩笑的说:“看你的外表像老虎一样威武,不知道你的实际本领怎么样呢?是不是羊质虎皮?你还是学个老虎的样子给我看看吧。”

羊侃四肢伏在殿上,学着老唬的模样,大吼一声,竟然震的四壁轰轰作响。皇帝走上前来仔细一看,不由地惊呆了:只见羊侃的手指居然把殿上的地板扎破了十个小洞,真像个老虎一般雄武有力。魏帝高兴地说:“你真乃壮士也。”

后来,羊侃有感于先人南归江东之遗志,率部归顺南方梁国。梁武帝的时候,羊侃拜为都官尚书。这年侯景带兵谋反,来势汹汹,几日内连破数城,无人能抵挡得住。终于,侯景攻到了城门下,纵火烧门。羊侃亲自指挥士兵以水灭火,射杀敌兵,击退了侯景。

侯景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命令士兵用尖头木驴攻城。城上士兵的箭矢对付不了木驴,守城士兵惊恐万分。羊侃急中生智,命令士兵做一种野鸡尾状的火矩,拴上铁镞,灌上油,从城上投向敌人的尖木驴。木驴见火就着,不一会儿工夫就烧得干干净净。

侯景又在城外堆起两座土山,企图由此登上城楼。羊侃便命令士卒挖地道,破坏敌人的土山,结果侯景再一次败退下去了。

侯景恼羞成怒,施展了一条非常毒辣的计谋。他派人抓住了羊侃的儿子羊耽,横绑着推到城楼下,并且让士卒狂喊:“要儿子还是要都城?”

羊侃大怒:“为人臣子,就得尽忠报主,我儿能够为国而死,死得其所。”

可是侯景没有处死他的儿子,第二天又绑来折磨羊侃。羊侃看到五花大绑的儿子任人折磨,悲痛万分,大声对儿子说:“我既已以身许国,只能誓死行阵了,决不能以你的生死来考虑国家进退。我儿能为国而死,死而无憾矣。”他悲痛地擎弓在手,一箭向儿子射去。侯景感于羊侃的忠义,终究没有处死他的儿子。

不料敌人还没有击退,羊侃就生病死在城中了。梁武帝追赐羊侃为护军将军。

尤为可惜的是,在他逝世不久,叛军便攻破了建康城,这也是长使英雄泪满襟之后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