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内务府是什么地方,当时有多腐败?

内务府最牛,他管理着皇帝的吃喝拉撒,皇帝的一生都离不开,地位如同一颗灿灿的太阳,就连性生活同样也是如此。他是一个很有权威性的机构!

所以为了让他们老老实实为自己服务,便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再怎么制定,也白费力气,因为没有监督,有人照样吃银子,这就流行着“胆大被撑死,胆小被饿死”。

不说内务府了,就连守卫森严的国库也时常被盗,马克思不是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吗?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犯任何罪行。总之,他们绞尽脑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惜一切代价,捞银子。

比如拿库银的,先拿鸡蛋塞屁眼,然后鸭蛋,最后银子。而内务府有两个手段来获取丰沛的银子。

第一是低买报高。这类似倒卖,打着皇帝的旗号,拿着皇帝的银子,低价购买,然后出账是高价。中间的差价便进自个腰包。

第二是直接贪污。制度再严,没有监督,在人的无限聪明下,总有漏洞可寻,就看你的胆子了,风险与收益同在,高风险常伴随高收益,上下心连心,下面懂得孝敬上面,一般没出什么问题。这样的高丰收下,一些太监不愿意离开,什么升官都是虚的,他们巴不得皇帝弄几个工程。

这样一来,直接的结果非常可怕,腐败得太厉害了,我不由啧啧打舌头。

晚清时,在皇宫门口搭建个竹棚子,放现在来看,简单吧,可是这花了几万两,因为这是工程。

当然有人发现内务府的人如此腐败了,晚清便有一个人,他打算向慈禧打报告,说一个箱子几两就可以买下,压根不用几十两,慈禧想想,言之有理,就让他说个因为所以吧,打报告总之证据呀。于是他兴冲冲跑着去买几个几两的箱子,没想到卖箱子的商家全部关门,他又叫人差信去别地的好友帮忙购买,音信全无,因为差信的人被买了。

皇帝的吃喝拉撒没小事,全都是大事,很讲究排场,皇家的面子嘛,类似红楼梦的贾家,这便让人有机可乘。皇帝也睁眼闭眼,但换来的是“愈演愈烈”,一条链子的出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