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解气的咸鱼翻身,从囚犯变成丞相,他还因此创造了一个成语

电视剧《汉武大帝》热播时,想必大家都还记得剧中的一个人物,这个人就是韩安国。韩安国是汉武帝时的文武全才的名臣。他最早是在汉景帝的亲弟弟梁王刘武手下任职。就是在梁王手下,韩安国上演了一出从囚犯到丞相的咸鱼翻生的精彩戏码,并在历史上创造出了一个专属于他的成语。

汉武帝

汉武帝

韩安国在梁国任职时,有一次因为犯法被下狱。史籍中没有记载韩安国当时犯的是什么罪,但是他下狱后,受到的待遇非常差,连小小的狱卒都敢侮辱他。从他的遭遇可以大致推测韩安国犯的罪应该不小,狱卒是最善于见风使舵的群体,韩安国贵为诸侯国的高官,一夕之间沦为囚犯,要是不明白内情的狱卒,谁敢保证韩安国过段时间不会再咸鱼翻身?可韩安国碰到的这个狱卒田甲就敢对韩安国横加羞辱。可见当时梁王是有意一棍子把韩安国打死的。韩安国对田甲的狗仗人势很气愤,就对他说:“你觉得我现在是不是一堆死灰,可难保死灰也会复燃啊。”田甲嬉皮笑脸地回答说:“就算死灰能复燃,我也可以撒泡尿把你浇灭了”。田甲的嚣张很有底气,他是吃准了韩安国这辈子是难翻身了才敢这么说的。韩安国看起来真的要把牢底坐穿了。

韩安国

梁王刘武

可世事难料,虽然梁王不打算让韩安国翻身了,但梁王他妈窦太后没有忘记韩安国。因为啥呢?当年吴楚七国之乱时,韩安国是梁国的大功臣。而在吴楚之乱平定后,梁王刘武一度非常跋扈,甚至在他妈窦太后的支持下曾经觊觎过皇位。汉景帝看不下去了,就打算好好修理一下自己这位不知好歹的弟弟。梁王知道后就派出了韩安国来帮他处理这件事。韩安国到了朝廷后,施展三寸不烂之舌,很好的解决了梁王的这场危机,使得窦太后对韩安国刮目相看,也记住了韩安国这个人。当韩安国被逮捕下狱的事传到朝廷后,窦太后想起了韩安国的好,于是直接下令解救出韩安国,并任命他为梁国内史。梁王虽然不喜欢韩安国,但不能不听他亲妈的话呀,韩安国于是被放了出来。

窦太后

汉景帝

这一下戏剧故事里大快人心的复仇故事来了。韩安国升官后,田甲人算不如天算,吓得屁滚尿流,直接玩人间蒸发了。韩安国对付这种小人也有狠招。他放出风去,说如果田甲不回来服罪,就灭他三族。田甲为了保住家族几百口人的性命,只好主动来投案了。韩安国看着跪在自己面前的田甲,问他:“你丫不是说死灰不能复燃吗?你现在撒泡尿我看看?”田甲知道自己这条小命算是要报销了,无言以对,只是拼命磕头。韩安国哈哈大笑。就在大家都以为韩安国要下令把田甲拉出去咔嚓了的时候,韩安国却意外地扶起了田甲,说道:“老夫才不会跟你这种小人物计较。”韩安国大度豁达,还把田甲安排到了自己身边,让田甲感激涕零。

汉武帝与韩安国

​韩安国后来又升职到朝廷做官,并最终做到了汉武帝的代理丞相。这个故事后来造就了一个成语,这个成语大家也都猜到了,就是“死灰复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