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为什么不让尤氏,搭救尤二姐?

尤二姐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女性”,尤二姐和尤三姐的身份其实挺尴尬。她们是尤老娘改嫁带来的,俗称“拖油瓶”。

若尤氏嫁得是普通人家,大概会对养这对“小姨子”发生的开支不满意,偏偏尤氏姐妹碰到的“亲戚”是贾府,泼天富贵的贾府。二姐、三姐从小经过贾府的富贵,再让她们回头去过普通小康人家,譬如刘姥姥家那样的日子,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若是容貌丑陋些,贾珍基本上也就到时候给找个小康之家,出点嫁妆嫁出去,然后靠着贾府隔三差五打点秋风过日子,偏偏姐妹二人又是美貌之至,又是在荒唐的贾珍、贾蓉父子身边,真可谓羊入虎口。身份低微,家境贫穷,性格软弱,又经常身处富贵场所,身边围着的是寡廉鲜耻的贾珍、贾蓉父子,再加上出众的美貌,尤二姐的不幸,几乎不可避免。

她命运的转机是贾琏的出现。贾琏这个人,要是矮子里面拔长子,勉勉强强算一个好男人。尤二姐给贾琏做二房,貌似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所以贾珍、贾蓉、贾琏满意不说,尤老娘、尤二姐和尤三姐也是比较满意的。只有一个人觉得“不妥”,就是尤氏。她怕的当然是王熙凤。

尤氏和王熙凤是平辈妯娌,平常往来密切,表面上亲亲热热,很要好的样子,比起王熙凤杀伐决断,爱怎样便怎样的爽快,尤氏所受的无形的憋屈没处说。纵然贾府上下诸人对她不失“奶奶”的礼数,但实际上,她以宁国府当家奶奶的身份,非但不能和邢夫人、王夫人并肩,连同辈妯娌王熙凤也时时占她的上风。偏偏她俩的日常接触又多。王熙凤的“厉害”,贾珍、贾蓉,甚至贾琏,可能都没有尤氏体会得到位。而且,把名义上的“妹妹”给王熙凤的丈夫做小,这件事,无论从面子还是里子上说,对尤氏都是一件非常尴尬难堪的事情。所以她是极力阻止的。那为什么曹雪芹不让尤氏,搭救尤二姐?可惜,尤氏的地位不足以制止这件事情的发生,只能眼睁睁看着尤二姐——羊入虎口,悲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