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帝-一位睿智的帝王一个权利的拥有者一位孤独的老人

万历帝的生平

]万历(1573年9月4日-1620年8月18日)在位48年,是明朝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他在位期间创下了万历中兴。出现了万历三大征的胜利。是明朝中后期最后光辉的一页。

万历帝明神宗朱翊钧

一、幼年的万历帝

朱翊钧在位前十年,由于年幼,由母亲李太后代为听政在当时明朝的权利三角由,李太后,太监冯保,首辅张居正三人组成。在万历帝没有亲政时,他无法拥有皇帝的权利,只能受到帝王教育,而且有被废立的风险。

由于良好的教育环境,而且朱翊钧天生聪慧大约三岁半的时候就可以读书。在张居正成为朱翊钧的老师之后。对朱翊钧尤其严格。

每天清晨五点钟他就起床,这个时候张居正已经等在殿外,小皇子开始背书。七点钟开始进早餐,吃完饭休息一下,八点钟开始一天重要课程的学习,学习的内容自然是以四书为主,这样到了十二点钟开始吃午饭。下午从两点钟又开始学习,虽然下午的学习较上午松懈,但也需要对上午的学习内容进行巩固、提高,这样下午小皇子也没有玩耍的时间。

幼年的学习年复一年,没有休息的时间,作为一个皇帝接班人,享受不到儿童玩耍的乐趣。但朱翊钧对读书没有表现任何不难的情绪。他对老师恭敬,对母亲孝顺,有帝王的仁者之质。当然朱翊钧也有自己的爱好,热爱书法尤其是写大字。朱翊钧喜爱将自己的字赐给大臣们。臣子们无不激动不已。可是张居正却劝道:“陛下,你的字已经写的很好了,你天纵才华,但是作为君主不应该在这方面浪费太多时间,应该将精力放在治理国家上,你难道忘了汉成帝、梁元帝、陈后主、隋炀帝、宋徽宗的教训吗?我们的小皇帝很是茫然他不知道只是自己的一个简单的爱好,怎么上升到成为亡国之君的高度。奈何朱翊钧只能放弃这个爱好。当然我们深思这可能是张居正不想让皇帝拉拢大臣,保证自己的权利。这也为以后为万历帝清算张居正埋下的祸根。

二、万历帝的成年危机

公元1580年,皇帝已经十七岁了,此时的朱翊钧已经结婚三年了。皇帝有了一定的自主权。一次夜宴上皇帝喝得大醉,他兴致盎然,让两个宫女唱曲,两名宫女推说不会,皇帝不禁勃然大怒,他为宫女拂了他的意思而感到愤怒。皇帝已经怒了,但宫女、太监们还在那里笑,皇帝不禁将桌子一拍大声喝道:“拉出去斩首。”

太监、宫女们这才慌了,两名宫女立刻跪下求饶,太监们也纷纷求情,眼见这些人纷纷讨饶,皇帝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他便松了一口气说道:“本来你们违抗圣旨,理应斩首,但今天以割发代罚。”

说完,皇帝亲自拿起剪刀从两名宫女头上各取下一缕发髻,这些做完后,皇帝憋不住了,突然哈哈大笑起来,看见皇帝突然发笑,众人都松了一口气。皇帝扭转头看见那几个求情的太监,不禁又发脾气道:“你们几个着实可恶,给我拉出去棍打。

本来这只是一件小事在明朝,太监和宫女只不过是天家家奴罢了。就像魏忠贤号称九千岁,也不过是崇祯的一纸诏书就守陵去了。

万历七年的这场闹剧影响是深远的,因为冯保将皇帝的行为告诉了太后,太后为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她装出十分悲痛的样子,她身着一身素衣,去掉所有装饰,跪在列祖列宗的牌位前,威胁要废掉朱翊钧的皇位,立他的弟弟潞王为帝。万历皇帝慌了,他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在慈圣皇太后面前苦苦哀求,他甚至在跪了很长时间以后才获得了太后的原谅。

此事对朱翊钧的影响是深远的,他已经17岁了有着自己的观念。他是个皇帝确仍然受制于母后与权臣的制约,而且自己的母亲竟然想要废掉自己。在这深宫之内,他又能依靠谁呢?亲情不在孤独一人。只有自己了!在这一刻朱翊钧深深体验到权利的重要性。皇帝永远是孤家寡人的。孤独的万历帝从此生性淡薄,就是因此而产生的因果吧!也许只有在纸醉金迷中才让他想起幼时妈妈的怀抱。让自己不那么孤独。

三、万历帝终于亲政,权力的掌控与斗争

公元1582年。这年6月,权臣张居正去世。至此,之前一直战战兢兢的朱翊钧才算正式开始行使皇帝的权力,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帝王。

万历将擅作威福的宦官头子冯宝驱逐出宫,并抄了他的家,得金银100余万两,珠玉无数,初次尝到了查抄的甜头。接着,他开始报复性地清算曾经严厉管教自己的师保张居正。因张居正为官一贯清廉,府里实在搜不出啥黄白之物,钦差感到难以交代,便把他的儿子、礼部侍郎张敬修抓起来拷问,逼他交出藏匿起来的财物。后来,张敬修被逼自缢身亡,其弟张懋修几次自杀未死,其惨状震惊朝野。经两年清算报复后,昏庸的朱翊钧终于彻底拂去了张居正、冯宝政治威势给他心理上投下的巨大压迫感与阴影,终于掌控了至高无上的朝政大权。

初尝权利滋味的朱翊钧想要放开手脚,但是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明朝的内阁制度限制了皇帝的权利。

在国事上万历帝发现他无法完全做主。他的旨意必须经过内阁的同意才能实行。朱翊钧终于发现这天下终究是与文官们共治的。那如何能够将权利掌控在手中呢?

四、国本之争

国本(太子)之争,何为国本?就是设立谁为太子的问题。立太子是国事,也是家事,但终究还是皇家的家事。国事要拿来在朝堂上决定,但是家事可以在宫内决定。立何人太子无疑是将权利的斗争,从朝堂上移步到了内宫之中,从而将权利斗争的主导者变成了万历帝。而万历帝也用高超的手腕,完美的帝王心术逐渐掌控了朝堂。那为何最后还是立嫡长子为太子?福王作为万历最宠爱的儿子无法作为太子!大明还是文官利益集团的。万历掌控了朝堂却无法掌控制度与圈子。在祖宗与人伦道德之下。万历打破不了制度。终究他赢了也只是一时的胜利,而不永远的留长。他做不到中兴鼎盛,也只是延长了明朝存在的时间罢了。最终还是在这文官设计的制度之下运营而已。所以万历立储福王的决心再坚定,他也没有勇气在公众面前说出他就是想废长立幼。极度矛盾的他,只能拖延。但是说到底他是受制于文官集团的,皇权是被带动性的,而不是绝对性的。

福王朱常洵

五、万历之死

公元1620年8月18日万历朱翊钧闭上了眼睛,长时间的酗酒与贪色。朝政上的压力,最终让这个老人死去他孤独的来孤独的走过。幼时的压力没有母亲的宠爱,老师的严苛。成年之后又和朝臣争夺权利。在他死的那一刻是否想过当一个普通的人。不在那么孤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