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打着清君侧名号造反的四人,只有一人成功,可见创业之艰难

众所周知,古代的中国并不太平,由于没有统一,不管大小国家,为了一统天下的野心,就开始了战乱,哪个国家强大就主动出击攻打小国,或者被好几个国家围攻。结果就是要么更强要么被灭。这是古代每个国家都要面对的外患,而有的国家还要面对内忧 ,这比外患更可怕。一时没看住,就会有一方小势力暗中集结,背地里谋划些什么,不管谋划什么,暗地里进行的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儿。

国家要是有个明君还好,若遇到一个昏君,亲信身边的小人,那他离被灭就不远了,因为他给了有野心的人机会,让他们打着清君侧的名号造反。说的好听是清君侧,可是清理完君王身边的奸臣之后呢,其实清君侧主要是君,侧只是借口。哪有清君侧之后,君王还好好的,清完就没事儿的道理。

历史上打着清君侧的旗号造反的,比较大型的有四个。汉高祖刘邦的侄子刘濞,20几岁就封侯,后来封为吴王,管辖着东南三军53城,身份很高,汉文帝继伟,觉得各诸侯权利太大,威胁江山社稷,到汉景帝的时候彻底翻脸 ,开始了削藩,各诸侯不干了,联合起来,打着清君侧的旗号造反了,史上的七国之乱,后来兵败被杀。唐朝时期的安禄山,做到节度使的职位后,开始躁动,联合史思明,就是安史之乱,但后来也没成功。到了元朝,孛罗贴木儿,已经攻入了大都,可是逃亡的太子举兵返回,造反没有成功。

唯一成功的是明朝的朱棣,朱元璋的四儿子。朱元璋驾崩之后,继位给了他的皇孙,皇孙上位也很是不安,除了都城,地方上都有藩王,他的削藩决定,让当时的燕王朱棣不满,打着清君侧的名义,攻入南京,战胜后称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