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鲁山山行

梅尧臣①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注释

①梅尧臣(1002—1060),字圣俞,宣城(今属安徽)人,世称宛陵先生,北宋著名现实主义诗人。他的诗风格古朴清淡,尤为欧阳修所赞赏。有《宛陵先生集》存世。

赏析

本诗是一首写景诗,描写了诗人山行沿途所见所闻,饶有情趣。

首联两句倒装,按照时间先后,应为“千山高复低,适与野情惬”,先所见后所感,诗人此处将山行所感前置,起到突出强调作用,同时也使韵律跳荡起伏,跌宕有致。“适与野情惬”一句,表露出诗人对山野风光的钟爱,也暗含世人多不爱此景,唯有诗人独爱之意。“千山高复低”,通过诗人眼见山高高低低的起伏变化,表现出诗人正在行走的状态,扣住诗题。

颔联进一步写“山行”。前句“好”字,流露出诗人对山间景色的喜爱;“随处改”,以移步换形的手法,展现出诗人所见美好景物的不断变换。后句“幽径独行迷”契合首句,进一步表达诗人对“野情”的独爱。

颈联“霜落”、“林空”,互文见意,既点出诗人看到“熊升树”、“鹿饮溪”的时间,又描绘出“霜落”、“林空”的景象,造境新奇,为具体的景物描写铺开背景。进而诗人写“熊升树”、“鹿饮溪”的罕见景象。熊与鹿都出没在人迹罕至的深谷幽林中,它们的出现,自然印证了诗人所行之山的“野”,进而也表明诗人对野林的独爱,再度契合首句;“升树”、“饮溪”的动作表现出熊与鹿的悠然自得,通过对被观察景物的描写,反衬出诗人内心的悠闲与愉悦。

结尾处,诗人自问“人家在何许”,停顿片刻,以突然而至的鸡鸣声作答,诗人的惊喜之态跃然纸上。

本诗格调清新,新颖自然,突显山间淳朴的意趣,回味无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